中考提高体育分值 市场快速反应

  随着各地中考体测的开始,相关商品与服务内容也逐渐多了起来。

  日前,一款声称可以提高体育成绩的“体测鞋”在网上蹿红。“一双能让所有项目拿满分的跑鞋”“提高立定跳远10至20厘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迅速提高20至40秒”……这是电商平台上一些中考“体测鞋”的宣传广告语。它们的售价大多在两百至四百元左右,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体测鞋近一个月售出了上万双。

  这些令人咋舌的广告吸引了很多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宁可信其有”,怕因几百块钱让孩子错失高分而购买此鞋。然而,记者发现,市面上许多“体测鞋”不仅达不到宣传效果,还存在鞋底较硬、开胶等质量问题,对成绩并没有什么提高。

  提供中考体育培训的机构也越来越多。“助力中考体育,加强体能心智平衡发展”“中考体育训练营,拿最好拿的分”……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开设这类培训班的课程,通常为一至两小时,价格在几十至几百元不等。针对不同的需求,培训机构还推出了项目体验课程及各类的“套餐”,如“寒暑假集训班”“周末积累班”“初三冲刺班”等。

  顺利完成了中考体测并取得了满意成绩的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初四学生邢菲的家长高女士表示:“之前认为体育培训主要是以体优生为主,随着中考体育项目越来越重要,在体育项目上丢分不值当,在稍弱的项目上会适当补课来保证孩子的成绩。”不止考生家长,现在部分初一初二甚至小学生的家长也开始未雨绸缪。

  全国第一个把体育中考分值提到100分的云南省,考试由原来的“三年一考”变为“一年两考”,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

  记者了解到,在云南、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体能培训课一般为一个小时100至300元不等。内容包括:中长跑、短跑、跳绳、乒乓球、篮球、实心球、柔韧性训练等各地市特色项目,针对即将中考的学员采取冲刺训练的方式,以成绩提高为主。

  上海一些培训机构打出了“运动兴趣+应试提分”的口号。有的机构还推出了“3个月中考体育提分计划”,为学生配备“中考顾问团队”和“具有丰富测评经验的专业教练团队”。北京一家体育培训机构的咨询老师介绍:“体育中考培训班每节课一般在1.5小时,集训班一般4至6人,10节课1500元,私教班一对一,10节课3000元,根据孩子情况不同还有签约班。”

  在安徽省宿州市创办一家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的刘雪是一位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有一天,我在训练基地指导师妹练习实心球,有家长过来问我能不能指导一下他们家孩子。因为安徽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里有实心球一项。我指点后,孩子的成绩提高了一米多,家长非常吃惊,此后有很多家长找过来,让我指点他们家孩子。” 刘雪这样说起她开办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的经过。

  这些年,刘雪发现一个变化。“之前都是家长们,在体育中考临近两三个月前,突击搞这类培训,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从初二乃至小学就开始进行这类培训。”

  中考提高体育分值,市场迅速跟进反应,其中引发的现象我们必须理性看待。有专家认为,有必要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对于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保障课外体育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避免让体育锻炼陷入“应试化”。中考体测的目的并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让学校和家长更加重视体育、重视体质健康,为实现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打下基础。(转自5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