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家用健身器材呈多元化趋势

  飞力士棒、弹力带、健腹轮、哑铃、瑜伽垫……2021体博会上,除了大型的商用、家用健身器械外,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型家用健身器材也是格外抢眼。

  展会期间,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联合发布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指出,家用健身器材购买人群普遍拥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其中88%以上每周参与运动3次及以上,因此,“可以随时锻炼且频率高”是购买多种健身器材的主要决定因素,即需要体积轻巧、能够在家庭场景有效满足运动需求,同时提供良好运动体验。

  如今,随着居家健身习惯的养成,不少家庭的客厅已经变成“私人健身房”。在居家健身器材中,瑜伽垫是常用的辅助健身装备。铺在家里的空地上,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肌肉拉伸运动可以随心所欲地开展起来。据相关业内人士估算,今年第一季度,瑜伽垫全球市场同期增长在15%以上。

  南通裕普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人们购买居家健身器材已呈现多元化趋势,有些家庭拥有的小型健身器材超过了个位数,为了迎合这一市场需求变化,市面上已出现各种小型家用健身器材套装产品。“另外,现在健身人群不仅局限于解决锻炼问题,还会考虑运动前后放松及避免运动损伤问题,因此筋膜枪、筋膜棒、泡沫球等放松及康复类小器材也变得热销。”

  “45岁以下的消费者更愿意从网上购买小而美的家用健身器材,他们认为网上品牌多、样式多、选择多,价格实惠;中老年消费者则更愿意在实体店购买,他们认为在实体店购买看得见摸得着,体验过了才买着放心用。”该负责人说。

  “身处各个城市的年轻人,因为工作节奏快,没有太多空闲时间,只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锻炼。”飞尔体育产品设计经理陆小龙认为,中青年女性对减肥及塑身有强烈需求,所以具有体积小、用法巧、占地少等特点的哑铃、飞力士棒、呼啦圈以及各种健身球等小件健身器材受到青睐,“而这些消费者对小型家用健身器材的颜值及多样化功能更为看重,这也给厂商的创新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跃动创始人、执行董事李胜席看来,跳绳进入中考,不仅让这一小型家用健身器材成为当下热门的产品,同时也对这一领域的产品创新提出了智能化要求。

  “自2016年起,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入驻体博会,作为国内体育用品业的‘风向标’,这里也是我们进行新产品发布的重要平台。”李胜席告诉记者,本届体博会,他们带来了三款新品,其中一款新品是体训一体智能跳绳,此款新品跳绳可以实现从信息录入、成绩采集、成绩显示、成绩确认、成绩上传全流程智能化处理。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23省129市将跳绳列为中考项目,跳绳考试全国各地标准没有统一。很多地方还是人工计数,误差大效率低,部分采用智能设备地区因为产品计数不精准、通讯不稳、显示不实时、系统操作流程繁琐、考生现场调节手柄时间长、不利于成绩发挥等问题制约着跳绳考试智能化的发展。”李胜席表示,他们这款考训一体智能跳绳在保证公平、公开、公开的同时,大大提升考试的组织效率,“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体育中考中,90%以上考生选择了跳绳项目,本次考试也是首次在上海市采用智能设备跳绳考试,我们公司为本次考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