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数字化更为凸显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了体品制造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进程,更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体育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消费形态和营销模式。

  与往届相比,2021体博会展区的智能化、科技化元素更为凸显,制造与服务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许多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始进驻健身行业,为智慧健身生态的形成提速。以最早试水智能化的健身产品跑步机为例,本届体博会上,既有舒华与华为合作、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跑步机能够实现硬件互助、能力共享,让跑步机秒变AI教练;也有亿健与华为智选合作推出的新款智能跑步机,通过“一碰连”的方式,跑步机与华为运动健康APP的秒级互联,实现手机、跑步机数据的实时交互与可视化,让运动效率更高;还有京东带来的智慧健身全面融合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是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信息共享、运营管理等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室内健身中心……就在华为、京东在体博会上用一系列动作表达其布局运动健康产业的态度时,小米也有新动作——5月20日,小米与北京体育大学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运动健康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华为、京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对运动健康产业的兴趣,让体品制造业“大佬们”既兴奋又纠结——兴奋的是行业空间无限,前景更好;纠结的是体品行业的内部竞争必会更加激烈。但无论未来格局怎样,运动健康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是必然趋势,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则意味着智慧健身生态建设会进一步提速。(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