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体育用品升级注入新能量

  2021体博会上,激光模拟装备、AI虚拟健身教练、智能跑步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给体育产品带来了更多的运用场景。

模拟射击助力北京冬奥会

  “屏气凝神,举枪瞄准射击。”在2021体博会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海充行”的讲解员在为体验的观众讲解冬季两项的射击姿势。

  “这次体博会,我们带来了飞碟射击、冬季两项、手枪等模拟系统产品。”海充行科技总经理张阶伟向记者介绍,模拟射击是一个全新领域、全新市场,它通过智能的运动数据采集,与动画结合,让训练更接近比赛,同时也能让大众更直观地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海充行希望依托科技力量,突破冬季运动项目对环境和设备的限制,让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能轻松简单地实现专业的训练比赛与项目选材需要。同时降低专业奥运会运动项目的参与门槛,让每一位运动爱好者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模拟高尔夫让“贵族运动”进校园

  “握杆时将右手小指与左手食指交叉,左手食指应与右手手掌生命线重叠。”在鸣时达模拟高尔夫展位,工作人员正在为体验的观众示范击球动作。

  “‘室内高尔夫’不受时间、气候限制,且价格适中,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在‘球场’上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迈哈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鸣时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千华介绍,鸣时达模拟高尔夫是在高尔夫运动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情景模拟技术将室外真实的高尔夫球场模拟设计到软件中,通过数据传感器采集分析,辅助运动者改进动作,营造一种在真实球场打球的场景。

  当前,中国青少年高尔夫人口总数不足15万。“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普及这项运动是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的重要方向。鸣时达从2014年开始参与推进‘模拟高尔夫进校园’项目,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普及化、大众化。”杨千华说道。

智能跑步机让居家健身更科学

  “这台跑步机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我的跑步动作和骨骼动线,让我能及时看到自己哪里不规范。”源动智慧展位前,一位观众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跑步机的神奇。

  广州源动智慧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晨光表示,这次体博会上,他们推出的这台G21跑步机,通过创新AI动作识别技术,捕捉识别用户“步频”“步幅”等数据,科学判断跑姿是否正确。搭配心率控速功能,可根据实时心率调节速度,帮助用户更科学高效地锻炼。PS60力量站作为一款力量训练设备,针对无氧健身领域,以0.69平方米占地面积,覆盖全身力量训练需求,可实现100多种训练动作。

  健身领域的智能化代表着整个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支点逐步由量向质转变,AI与5G物联网在科技健身领域的大量应用,使健身智能化蕴含着极大的发展空间,高科技必将成为未来运动健身的发展方向。(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