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出彩”——记广西体彩后勤保障部职员韦云珍

  5月27日,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南安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儿童节礼物,藤县公益组织“新联会”的叔叔阿姨带着爱心物资来了。拿着崭新的书包、文具、雨伞和羽毛球拍,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互动环节,一位阿姨给孩子们讲述了红色经典故事。六年级的欧炎玲对她的同学说,“这个阿姨我在村里见过,大家叫她韦书记。”

  广西体彩后勤保障部党员韦云珍到南安村驻村快两个月了,因为在村子里经常入户走访,南安村的老老少少大多都认识她。这次爱心捐赠活动,也是她一手张罗的。活动临近结束时,看着同学们依依不舍的眼神,她告诉孩子们,“过几天阿姨还会再来,广西体彩的叔叔阿姨还给大家准备了礼物。”

  3月下旬,韦云珍在接到驻村通知时,也曾纠结过,她的女儿今年就要高考,在女儿人生的关键阶段,她自然希望能陪着她一起冲刺,但最终,韦云珍还是决定到南安村驻村,“一般来说,驻村书记都是安排年轻党员,年龄最高不超过50岁,我今年49岁了,能在自己‘青春’的末班车发挥一些光热,对我来讲有着不一样的意义。”韦云珍说,自己离家驻村的决定也得到了女儿的支持。她对我说:“妈妈你放心工作,我自己没问题,你到村里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村里的人。”

  带着女儿的爱心叮嘱,4月上旬,韦云珍作为广西体育局选派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到藤县组织部、塘步镇党委报到后,直接驱车来到了南安村——为了驻村期间入户走访工作的便利,她自驾400公里从南宁市到南安村。

  驻村队员统一安排在塘步镇二中学生宿舍楼住宿,距离村委约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韦云珍记得报到那天她安顿下来已是傍晚,站在阳台上眺望,满山遍野都是竹子,“郁郁葱葱随风摇曳,一股清凉的晚风从竹林中‘飒飒’而来,带来春末夏初特有的爽意。我对自己接下来的两年驻村工作有了更充足的信心。”韦云珍说自己特别喜欢竹的形态,潇洒、清雅质朴且风骨照人,也喜欢它的绿色,给人以生机。“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就誊抄在我的读书笔记里,诗人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描写得淋漓尽致。”

  和前一任驻村干部交接工作时,正好是非建档立卡户、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的摸排阶段,韦云珍和工作队的同志结合交接工作开展了入户走访。南安村是塘步镇“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全村下辖33个村民小组,农户1895户共7640人。南安村自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以来,通过12个帮扶单位和105名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2020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村里分上河、河口、白沙、上余(禾丰)、护民、安东等6个片区。韦云珍此次走访,目的是为了解边缘户致贫及情况核实等工作。

  “有位70岁的留守老人和我们聊天时,混浊的眼泪在眼眶里涌动,老人不善言谈,但看得出在交流时老人内心的激动。农村留守老人面临养老弱化、物资生活困难、精神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更多是内心孤单需要精神的安抚及人文的关怀。”韦云珍喜欢写日记,随着驻村走访的开展,村民们陆续出现在她的日记里,同时记下的还有她对之后驻村工作的计划与心得。

  韦云珍说在走访中也常遇到一些暖心的事,在一户老党员家里,当得知我是新驻村第一书记时,老党员笑着说:“欢迎来到我们南安村,今后辛苦你了。”一次,韦云珍在走访路上看到路边有一辆货车收购柑橘,果农认出她后,用袋子装上几斤柑橘递给她,并对她说:“你们走访辛苦了,为村里解决了许多问题,感谢你们还来不及呢,这些都是自家种的果,给你们品尝一下。“走访中村民提得最多的还是修路、修水渠及建设篮球场的问题。”面对村民们期盼的眼神,我也明白,乡村振兴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每一个接力者的努力和奋斗,在思想上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到南安村之后,韦云珍常想起国学文化里的几句话——人们最容易被说服的,永远不是道理,而是利益;人们最想表达的,永远不是内容本身,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人们最想看到的,永远不是真理或真相,而是各种希望。“驻村之后,心中无限感慨,推进乡村振兴要正确处理五对关系、善于破解五大难题,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推动乡村振兴。做好了摸排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后,要帮村里寻找致富的路子。”(转自6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