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的传承与突破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落下帷幕,中国赛艇队以一金两铜的成绩完美收官。中国赛艇队用成绩证实了过去五年走的路是符合中国赛艇发展的正确选择,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赛艇的巨大进步。

女子四人双桨:完美传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与上次相比,这次的冠军中国队拿得更为轻松,这也给中国女子赛艇带来了更充足的信心。
  而这个项目的成功也更加说明了中国赛艇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狠抓体能和恶补短板的重要性。正是2018年冬训长达两个多月的脱水体能训练,才让姑娘们在2019年世锦赛上激情绽放。当时,这种两个月不下水的训练,外教也有诸多质疑,但是最终经过沟通,他们同意了中方的方案。果然,夯实了体能,再提升专项能力就容易得多。2019年年底,姑娘们又专门前往美国进行了爆发力训练。2020年,PHD(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的成立,让中国赛艇队的体能训练再上新台阶。

男子双人双桨:实现突破

  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张亮和刘治宇的男子双人双桨铜牌依然是亚洲赛艇的重大突破。此前,亚洲人从来没有在奥运会男子赛艇项目上拿过奖牌,甚至都不敢想象能在欧美人统治了一个世纪的项目中虎口拔牙。
  而张亮和刘治宇正是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击碎了这种“不敢想”的壁垒。的确,赛艇对于运动员的身材要求几乎“苛刻”。欧美人的先天优势看起来很难超越,可是张亮和刘治宇通过努力,将距离慢慢缩短,最后也拥有了和他们竞争的底气。此前亚洲人在男子赛艇项目上几乎都只能在轻量级上有所作为,而这次男子双人双桨的突破将大大为中国赛艇提气,为男子公开级赛艇提气。

女子八人单桨:未来可期

  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站上奥运会赛场还是在17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而距离上一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已经过去了33年。
对于赛艇项目来说,八人艇是最重头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代表一个国家赛艇的厚度。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赛艇协会经过严密分析后,认为女子八人艇仍然有重新站上领奖台的希望。只要找准问题关键,就有希望重回领奖台。经过大数据分析和专家讨论,发现症结依旧在体能这一关。于是,男女八人艇专门成立了攻关组。从体能开始,到专项训练,再到配艇,这条艇仅仅配合3个多月就拿到了奥运会铜牌。
  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中国赛艇看到了希望,但是同时也感受到了对手的强大。除了新西兰队拿到4枚金牌,其他国家仍然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每个国家能有一条艇保住优势已经很不容易,想要多点开花,难度非常大。中国赛艇想要再创造一条女子四人双桨这样的优势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