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伴成长

  不久前,中西部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江西于都、云南永胜、贵州普安、陕西志丹等地的100名足球少年们,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相较于其他活动,此次交流不仅突出足球技能的交流,而且也让来自中西部的足球少年们,通过活动增长了阅历。在这次采访中,来自云南永胜队的领队王俊鹏告诉记者,他们这支队伍是8支队伍中路程最远的,花了30多个小时从县城来到北京,参加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之旅、足球交流之旅。队里的11名孩子和他本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他们不仅感到特别兴奋和光荣,甚至出发前夕都激动得睡不着觉。
  对于王俊鹏和孩子们来说,他们之所以如此兴奋,除了对于参加此次足球交流活动的期待,还因为去年永胜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新的生活让孩子们对于未来有了更美好的向往。而这次足球交流活动的开展,也让体育文化、体教融合发展持续赋能当地,助推乡村振兴。也正如王俊鹏所言,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学到了很多东西,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未来,孩子们一定会好好读书、好好踢球,同心共筑中国梦。
  在这次采访时,还有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在决赛当天下午,终场哨音刚刚响起,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此时,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先来到场边避雨,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回到室内,工作人员分批举着雨伞把他们接到摆渡车上。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没有争抢,而且男孩子纷纷让女生先走。不仅如此,在吃饭时,孩子们从取餐到吃饭,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素质。取餐时按顺序排好队,然后根据自己的饭量取餐,吃饭时也能做到不浪费粮食。对于这些自律的孩子,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于体育的重视,特别是对于青少年体育的重视,“体育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对于青少年来说,体育不仅可以让他们的身体更强壮,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等,以及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进取精神。
  与我来说,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是,每次采访时,特别是采访青少年时,还是总会被他们所打动。坚韧的精神、乐观的心态,甚至是对于未来目标的设定,很多时候他们甚至比成年人还要笃定。
  我想,这就是孩子们的初心,一份因体育而带给他们的初心,而这份初心,也一定会伴随着他们今后更好地成长。(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