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重选手李雪英应调整心态找回状态

    “我心态好,顺其自然!”出征世锦赛前,李雪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态。然而,11月8日的2011年举重世锦赛58公斤级比赛中,白俄罗斯名将诺维卡瓦,最后时刻举起136公斤,获得挺举冠军的同时,也以总成绩237公斤的1公斤优势绝杀李雪英,获得总成绩冠军,打破了中国队在该级别世锦赛总成绩八连冠的梦想。李雪英只斩获1枚抓举金牌,她并没有兑现赛前说的好心态。

    先进行的抓举,李雪英开把103公斤,这个平时训练完全没有问题的重量,此时却没能举起,看得出她有些着急。第二把再试举,李雪英稍作调整,成功举起后,确保夺得抓举冠军。面对要成绩的第三把,李雪英还是犯了着急的错误,冲击108公斤失败。心态不稳,成为她抓举只成功一次的关键原因,这也影响了她接下来的状态。
    挺举,128公斤、131公斤、133公斤,李雪英三举全部成功。但面对素有“超级起重机”之称的诺维卡瓦的挑战,李雪英显得比较紧张,平时乐呵呵的她,直到最后一把举起133公斤后,才露出笑容。紧张的心态,制约了她的发挥,比起训练,她的每一次试举都不是特别轻松。“翻铃的动作比较重,状态不是很好”,李雪英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自己的状态表示不满。
    没有了好状态,成绩自然也无法提高。教练员制定起战术来,也受到阻碍。而30岁的诺维卡瓦在抓举连续失利的情况下,心态、状态都未受到影响,最终挺举起136公斤,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不敌中国选手之后,终于复仇成功。
    从2009年世锦赛豪取3金的惊艳亮相,到2010年无缘世锦赛,再到2011年世锦赛错失两金,21岁的李雪英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找回状态,否则伦敦之路将渐行渐远。毕竟在这个级别上,2010年世锦赛冠军邓薇实力同样不可小觑,刚刚结束的城运会上,她举出了240公斤的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