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刻不容缓——四论中国足球健康科学发展

    从性质上说,足球是一项运动;从本质上讲,足球更是一种文化,需要在人类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生存、演进。现在,也有大象足球,但它们脚下的足球,完全是无意识的,是人类足球假动物之足的外延,也是人类足球文化的另一表现。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从本质上讲,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与支撑。

    现代足球诞生一百多年来,证明着一个道理:随着水平的提高、理念的进步及精神的富足,足球文化也在“润物细无声”地相伴相生,尽管存在着地区性的不平衡,但世界整体的足球文化是在向更先进、更成熟及更能促进足球自身发展的轨道上前行。

    源于欧洲的现代足球,其足球文化已发展得较为成熟,许多足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足球文化的一些元素已深深融入社会发展中。很多俱乐部关注社会问题,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每当世界上发生重大灾难,尽管与自己无关,但比赛前进行哀悼仪式、为灾难者募捐,甚至举行义赛等,都体现着一种足球的责任与担当。著名的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1994年成立了基金会,2006年又加入“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逐步扩大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包括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足球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运动,而是已刻骨铭心地融入了人们的血液,人们对足球的热爱与忠诚几乎成为一种信仰。一个俱乐部的球迷,他(她)会自豪地说,“我就是这个城市的人”。曼联球场的坐席,许多都是一家几代人传承着。一个国家的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可以全国放假观看转播,夺冠了可以成为全国的节日。这就是一种文化,一种深入骨髓的足球文化。

    不算古代的蹴踘,我们国家的足球也就几十年的历史,而文化是需要时间积淀与岁月熏陶的,应该说,我们的足球文化发展水平与我们的足球竞技水平大体相当。但是,我们也无需妄自菲薄,中国足球的发展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东西,在现在看来都还是先进的。三十多年前的“志行风格”,倡导、尊崇的就是任劳任怨,刻苦训练,技术出众,不做粗野伤害动作,不报复对方球员,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志行风格”是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   

    此外,我们的足球还有其他不少需要坚持的好的思想和行为,像捐助足球希望小学、为地震灾区举办义赛、球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爱祖国爱人民教育成为队伍建设的传统、出征世界大赛前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等。

    从这样的角度讲,中国的足球文化某种意义上,又是局部领先的。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伴随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拜金主义”有了不小的市场,一小部分人“金钱至上”,干出极大伤害中国足球的丑行,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有所放松,如果我们不认真反思并加以改正,不根本丢弃影响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文化糟粕,不大力建设先进的足球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据中国足球从业者的灵魂,中国足球就依然不能摆脱低水平徘徊、甚至再次发生令人痛心的案件!

    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运动,有着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康健身心,凝聚人心,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从这个高度看足球的发展,历史赋予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必须把中国足球事业搞好!这也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

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过硬的思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中国足球健康科学发展而言,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刻不容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真诚希望,中国足球要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程中争做好的榜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