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为一体方有力

    在姚明退役,投手王仕鹏与防守悍将周鹏因伤无缘亚锦赛的用兵窘境下;在东有传统强敌追击,西有新势力“围剿”的态势下,中国男篮能从对手指缝中抠出伦敦奥运入场券,应该说得益于一个“融”字。

    与国际接轨是篮管中心追赶世界潮流的切入点。但如何接轨才更合国情,与外教如何相融,才能形成合力,不能不说是中国体育要解决好的一个课题。与国际接轨不是简单的“拿来”与照搬。

    篮管中心在“拿来主义”的思想指导下,采用聘请多学科外教,把世界最前沿的训练方法和理念与中国篮球对接的同时,充分注意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很好地运用了中国文化在管理中的某些元素,比如“情”。他们选择了制度管理加心理“治疗”并举的科学管理方法,用严谨的制度去规范由诸多中外教练组成的复合型教练组,设立高效直达的组织管理机构和细致分工体系,使教练组成员职责明确,工作有条不紊,而人性化的关爱又为团队成员嵌入归属感的烙印,从而激发出他们捍卫团队利益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中外训练理念及东西方文化剧烈碰撞是必然的,关键是如何面对,如果在队伍成绩一蹶不振,外界下课风声四起时,中心管理层采取既不承担风险与压力,也不花心思去探究原委和运动规律,而简单粗暴地更换主教练,如果不是给外教更大的信任与关怀并与之“融”为一体,那么男篮伦敦奥运资格能否拿到都将是个问号,打造一支作风顽强、有血气、有斗志的战斗团队,更无从谈起。

    正是篮管中心对近年无数个“如果”抱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注重对运动规律和运动管理进行深层面的总结探究,才有了入场券的成功,才形成了有东西方文化特点交融的符合中国特色的科学训练管理手段。

    “融”,也是力量。值得有共同特点的项目中心,特别是有外教加盟的一些项目的借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