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 夯实基础——二论中国足球健康科学发展

    一国足球之根基,系于青少年;一国足球之希望,系于青少年;一国足球之未来,系于青少年。少年强则国强,足球亦义理相通。

    中国足球水平低下,原因很多,但青少年后备人才严重匮乏,却是重要的基础性原因。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足球运动员有50万人,而中国足协目前注册的仅有7000人,差距不言而喻。

    众多国家的足球振兴之路已为我们树立了坐标,而日本则是离我们最近的一面镜子。过去20多年,是日本足球腾飞的20多年,亦是中国足球有过短暂冒尖但整体蹉跎沉沦的20多年。日本高居世界杯16强,相继出产了中田英寿、香川真司等让人印象深刻的球员,中国男足则持续低迷,连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都通不过。原因到底何在?

    西方有句谚语:不要尝试发明轮子。因为是人类经过N次试验得出的最佳设计,后人不必在常识面前做无用功。日本足球的崛起之路没什么特别之处,不外乎重视青少年,立足长远,夯实基础的结果。从1988年首次提出申办世界杯,到1996年提出足球“百年构想”,都是先建立长远的目标体系,然后再踏踏实实地去实施。

    正是由于20多年的不懈坚持,日本足球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坚持。

    足球事业任重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国家队的成绩是一个国家整个足球体系的综合反映,包括青少年基础、青训体系、联赛水平、国家队建设等多方因素,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长远的心态,决不能急于求成。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着眼于足球的长远发展,不断夯实足球的发展基础。先是与教育部合作,大力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目前已在全国48个城市,3个试点县、5个足球重点省份,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受覆盖学校达到3000多所,参与足球运动的中小学生达到110万人,去年一年的比赛场次达到47000余场,总局每年为此投入4000多万元。现在大部分省市都已组建队伍,并开展了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如果说校园足球工作更多体现的是“普及”层面,那么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球员外送计划”,更多体现的则是“提高”。目前,前往巴西、葡萄牙的近70名球员已经成行,前往巴西的21人已接受一年的训练。本月18日,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共同宣布,90名12至13岁的中国足球少年将于2012年8月赴西班牙,在三家甲级俱乐部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和训练。近期中国足协还将启动和法国梅兹、勒芒、里昂的合作计划,明年初,还将有40名左右的孩子踏上旅欧征程。

    失败、迷惘、踯躅、低谷,前进的每一步都需要我们付出数倍的努力。而把足球未来发展基础夯实,这是对未来负责、对基础负责的大事,只有沉下心来扎扎实实的抓实抓紧抓好,才是对中国足球最大的负责。因此,我们不能仅仅把眼光停留在是否很快出成绩上,要把眼光放在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上。只有基础夯实了,中国足球水平才能水涨船高,如若不然,即使国家队偶尔闪光,最终也只是昙花一现。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国足球不是一个环节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问题,需要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能量聚合效应。发展源于责任,崇高源于责任,“责任”与“担当”是时代的命题,也是当下中国足球的命题。

    目前,我们的校园足球仍面临着场地不足,组织不够规范以及政策保障不够、青少年教练员待遇低等诸多难题,仍然需要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

    当扫除阴霾,充满希望的2012即将开启的时候,相信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智慧和信心。只要我们执著永毅,苦练内功;只要我们立足长远,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的足球道路,我们有理由对中国足球未来满怀美好期待。

    志存远大,勋业彰显。铺垫当下,决胜未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