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回眸:继往“科”来,“娜”么动人

    2011年的中国体坛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感人至深的往事。不知是不是巧合,乒羽网这三个项目,自李娜的新春贺礼开始,就一直在竞相争夺本年度的主角。一方面老将还是“娜”给力,中生代如林丹依旧如日中天,另一方面新生代继往开来,正在释放出朝气蓬勃的活力。

   

    “娜”真给力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对中国网球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网球不仅与李娜一起跃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而且也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球星级的李娜。

    已经29岁的李娜在2011年里成功完成了从顶尖球员向世界级球星的转变。赛季伊始,李娜就在WTA悉尼站决赛中逆转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获得了中国网球史上的首个WTA顶级赛事的单打冠军。澳网期间李娜更是一发不可收,半决赛挽救赛点击败沃兹尼亚奇,场下更是秀出了各种精彩的“娜”式幽默。虽然决赛遭遇小克“复仇”未能收获冠军,但李娜在澳网挺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出色战绩,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她在澳网的精彩演出也为全世界华人送上了一份精彩的兔年新春贺礼。

    今年夏天,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李娜又创造了一个属于中国人的“红色奇迹”。她再度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力克意大利名将斯齐亚沃尼,成为第一个捧起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的亚洲选手。李娜的单打世界排名也在法网结束后跃升至世界第四位,创造了中国网球的新历史。

   

    如日中天

    法网热浪刚刚退去,如日中天的“超级丹”就率领中国羽毛球队在2011年夏天的伦敦,复制了包揽世锦赛全部金牌的辉煌,其中林丹获得的男单金牌无疑分量最重。决赛中,林丹与李宗伟上演了81分钟的巅峰对决,最终林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赢两局,逆转李宗伟,展现了他日益强大的心理和超强的比赛控制力。

    伦敦世锦赛男单冠军是林丹获得的第15个世界冠军头衔,他因此与前中国双打选手高崚并称为史上赢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羽毛球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1赛季林丹与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交手6次取得了5胜1负的超高胜率。而且从伦敦世锦赛开始,林丹又在四大天王争霸赛、中国香港超级赛和中国超级赛上连胜李宗伟,取得了对李宗伟的四连胜。

    2011年年底在广西柳州举行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同样成了林丹创造历史的舞台。他在男单比赛中五战全胜,首次夺得总决赛男单冠军。此前林丹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已经夺得过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四个世锦赛男单冠军,亚运会、全英赛、亚锦赛和全运会的男单冠军也已记其名下,此外林丹还率领中国队完成了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四连冠。可以说,当林丹在柳州首次拿下总决赛男单冠军的同时,他已经成为国际羽联历史上前无古人的超级全满贯先生。

   

    继往“科”来

    纵使法网的红色风暴是“娜”给力,纵使“超级丹”依旧如日中天,竞技体育的未来终究还是要属于更加年轻的新生代。2011赛季国乒赶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率先完成了核心球员的新老交替,于是在荷兰的鹿特丹,我们看到了丁宁在压抑许久之后酣畅淋漓的释放,更记住了张继科如藏獒般的个性张扬。

    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这批年轻人必然要在当下或者不久的将来成为新核心。然而这些从小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能够在国际体坛的风云变幻中经受住考验吗?2010年在莫斯科,90后小将丁宁就曾经亲历了团体世乒赛的失败,然而在风雨过后,丁宁在2011赛季不仅没有掉队,反而一次又一次地绘出了绚丽的彩虹,并在世乒赛和世界杯赛上两夺女单冠军。

    无独有偶,张继科的2011犹如一部颇具鲜明时代特色的励志故事。赛季初他还是中国男乒六大主力中唯一没有世锦赛单打经历的选手,其奥运前景并不被看好。不过从2011年2月底开始张继科先是在德国公开赛上力克波尔夺冠,然后又在亚欧全明星对抗赛上再胜波尔,对这个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保持了非常高的胜率。凭借在直通选拔赛中总排名第一的出色表现,张继科在2011年5月首次登上世乒赛男单比赛舞台,结果他连胜王励勤、波尔和王皓等名将,复制了十多年前孔令辉首次出战世乒赛男单比赛就勇夺冠军的壮举。

    当重大机遇来临时,张继科总能敏锐而坚韧地抓住机遇。2011年11月张继科又获得了首次代表中国男乒参加世界杯男单比赛的机会,结果在决赛中他再度战胜队友王皓,成为继佩尔森和孔令辉之后,世界乒坛历史上第三位在一年内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男选手。

    场上如藏獒般血性和凶猛,场下还是如往昔般阳光与真诚。张继科曾非常直率地说过,如今当别人再称呼他“世界冠军”时,他听着都没了新鲜感。目前张继科已获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明年首次代表中国男乒出现在奥运会男单比赛的舞台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