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冬会:文化冬运促发展

    十二冬会的身影已经渐渐远去,这届自筹划之初便被冠以“改革”头衔的盛会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从策划到举办,从“节俭办赛”到“文化十二冬”,以改革和创新为主导的十二冬为将来我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所谓文化,用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的话说就是“要用好的思想和方式来完成十二冬会的承办工作”。追溯十二冬会的改革之路,还要从赛事的组织工作说起。在“节俭办赛”的大背景下,组委会倡导“节俭、绿色、人本”的办赛理念,使十二冬会成为国内少有的没有新建任何场馆就能完成比赛任务的冬季赛会。同时,赛事组委会还充分考虑了赛后场馆的持续利用问题,为今后高校的体育教学和社会体育的群众健身奠定了基础,以此体现体育竞赛“夺标育人、服务民生”的终极关怀,使体育文化不再仅仅局限于运动会的竞技场上,而是向爱好冬季运动的长春人民展开怀抱。
    十二冬会开幕式,被誉为一场“梦幻般”的演出。直接在比赛冰面上的精彩表演将东北的冰雪文化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也响应了组委会“节俭办赛”的理念,简化了开幕仪式。另一方面,十二冬会开闭幕式都以学生作为文艺演出的主体也让人耳目一新,无论是长春师范学院还是吉林体育学院,无论是舞台之上还是演出幕后,让大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参与到全国运动会这样大型赛事中更是一次体育文化的传播。开闭幕式最后电子火炬的点燃和熄灭更是引来多方好评,因为电子火炬带来的环保和节俭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
    纵观十二冬会,“文化”一词所占的分量不仅仅体现在开闭幕式中,更重要的是在赛场内外掀起的一股清新的体育文化浪潮。赛场上,没有东道主和主客场的区别,所有运动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中体会体育竞技带来的原始的快乐感受。作为赛事的东道主,宋继新希望每一个来到吉林的冬运健儿全力争取的不仅是比赛金牌,更要争取“有理想”和“更高境界”的“文化金牌”,而公平竞争是这一切最终得以实现的基础。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文化十二冬”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将赛场上的体育文化进行到底。
    十二冬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但是文化体育所带来的影响却不会因此而消失,甚至可以说“文化十二冬”的理念才刚刚开始,当文化体育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倡导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冬季运动的文化必将走出十二冬会,走出冰雪文化氛围浓郁的东北,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喜爱冬季运动、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潮,“文化十二冬”也必将继续伴随着我国冬季运动“北冰南展西扩”计划的实施乃至全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延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