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回眸:居安思危 延续“梦”想

 

我们习惯称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着统治地位或者强势地位的中国体育团队为“梦之队”,过去的2011年,中国射击队、中国跳水队、中国体操队和中国举重队四大“梦之队”仍然在各自的领地上坚守。不过这并不能说明“梦之队”就是完美无瑕,无懈可击的,面向伦敦奥运会,他们还要踏实走好每一步。

依然延续“梦之队”本色

2011年,四大“梦之队”全面开花,中国跳水队在上海世锦赛上首次实现了对10枚金牌的包揽,至此中国跳水队已经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都创造了包揽金牌的佳绩,达到了一支队伍的荣誉顶峰。在郭晶晶、王峰等一批老将退役后,吴敏霞、何冲等一批中坚力量逐渐顶了上来,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心理上,都达到了一个领军人物应该有的素质。除此之外,一批新人如邱波等也迅速成熟起来,成为梦之队可以期待的希望。巴黎举重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一共收获了16155铜,获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双料第一,中国男举继续着强势表现,勇夺4枚总成绩金牌,中小级别人才济济,集团优势明显。中国射击队在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上共收获12枚金牌,再次展现了霸主风采。而中国体操队在过去一年共参加国际赛事15次,获得金牌42枚,银牌34枚,铜牌15枚。

在创造佳绩的同时,梦之队也为自己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跳水队、举重队和体操队已经拿满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而射击队则已拿到了28个满额中的21个,在世界范围内仅少于俄罗斯的23个,位居次席,奥运会之前,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提升。

“梦之队”并非完美无瑕

尽管成绩依然喜人,但是麻痹是最大的敌人,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梦之队也并不是完美无瑕的。现在他们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后备力量不成熟、项目发展不均衡、竞争对手实力增强等等。

巴黎举重世锦赛上,相比于男举的辉煌,中国女子举重队,遭遇了严峻的挑战,田源强势表演后,中国女队在四个级别表现不尽如人意,仅收获了1枚单项金牌,其中69公斤3个项目甚至未获一牌,显示出青黄不接的趋势。体操项目,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程菲等钻石一代的退出,中国体操队在男子全能、鞍马、女子跳马等项目上实力削弱,而美国、日本、俄罗斯等队实力日益增长,全能高手新秀涌现,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中国射击队在杜丽、郭文珺等一批老队员暂别赛场之后,也稍显后继乏力,年轻队员尽管潜力不错,但表现不稳定成为大问题,队伍在国际大赛上主要还是要依赖朱启南、陈颖这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而即便是在上海世锦赛实现包揽的中国跳水队同样并非无懈可击,其中伤病是最大的拦路虎,无论是老将吴敏霞还是新秀张雁全等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所以控制伤病依然是这支梦之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工作。

梦之队须有“新武器”

正是因为仍然存在问题,所以面向伦敦奥运会,四大梦之队在备战中应该有充足的居安思危的意识。在保持强势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挖掘更多的夺金点,研制更新的“秘密武器”,让对手无从防范。

巴黎举重世锦赛上,小将周璐璐的崛起让中国女举在大级别上的实力有所复苏。亚锦赛上,她以141公斤获得75公斤级以上抓举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世锦赛上,她发挥得更加出色,以327公斤夺得该级别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了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这样的队员正是中国举重队应该重点挖掘的,可以改善目前阳盛阴衰的现状。

201110月东京体操世锦赛上来看,中国体操队虽依然占据奖牌榜首位,但金牌数已经变成了4金,分别为男子团体、男子吊环、男子单杠、女子平衡木。客观来说,从实力上分析,中国队在男子双杠、自由体操、女子自由体操、高低杠上等几个项目上仍具备争夺实力,但并非占据北京奥运会时所拥有的绝对把握。再加上伦敦奥运会即将实施533的团体赛制,这就要求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做好排兵布阵,同时制定好争夺的侧重点。

射击项目偶然性太大,更加要求中国队在以往相对弱势的单项上有所补强,否则想要重现北京奥运会五金荣耀非常困难。从2011年的表现来看,中国射击队在男子25手枪、男子双多向飞碟、男子50步枪三姿以及男子50手枪慢射等项目上,尽管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相比其他强势项目,还需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总教练王义夫也多次表示,备战伦敦奥运会过程中,中国队一定要找到新的金牌增长点。

而对于中国跳水来说,虽然在世锦赛上的成绩单已然完美,但要想在伦敦奥运会舞台上再次实现包揽,便没那么容易了。最让人担心的无疑是男子10跳台,虽然在上海世锦赛收复了失地,但到目前为止的三站选拔赛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展现出绝对的令人放心,即便邱波也是如此。所以,如何打磨好这个潜在的金牌点,是中国跳水队要重点研究的事情。(刘小龙 王向娜 陈思彤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