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拳锦标赛——整体提升 竞争加剧

        经过6天213场激烈角逐,2012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15日在呼和浩特落幕,由于这是今年5月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前的一次重要比赛,有些级别的中国队人选也将在这次比赛中诞生,因此比赛呈现如下特点。
   
                                                                                             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各地对女子拳击重视的程度及投入的力度大大增强,女子拳击水平提升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因此,所有教练都认为,无论是拳手的技战术、身体条件以及对抗的激烈程度,都超过了去年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
        其中东道主内蒙古队以其选材好、拳手技战术打法积极主动、整体水平突出而受到各队的好评,涌现出了一批好苗子。像代表解放军队的于亚宏、杨柳、窦丹和李倩等,在两个奥运会级别上形成了人才群。
        例如,去年才亮相青年赛、加上本届锦标赛在内才打了7场比赛的51公斤级拳手于亚宏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好,攻防速度快,先后打败了广东全国亚军林金梅和辽宁队的世青赛冠军牛丽丽,最终获得亚军。
        另外,身高臂长的李倩和杨柳不仅灵活协调性好,进攻欲望和能力强,敢于在中近距离与对手展开进攻,直拳有较强的杀伤力,在75公斤级别上已经给其他拳手构成严重威胁。
        由于整体水平提升,今年的10位全国冠军中,有7人是新面孔。
   
                                                                                              老牌强队受到压制


        本次比赛竞争激烈整体水平提高的另一个标志是,传统老牌强队受到很大压制,新秀不断崛起。
        例如,除以沈阳体院为班底的辽宁队依然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外,像上海体院队除交流队员外,其他无一人进入前4强,这在该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教练王连方认为,目前中国女子拳击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是原因之一,另外在训练方法等方面恐怕也存在问题,他们将认真总结。
        除武汉体院和西安体院外,今年广东队、北京队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均与冠军无缘。而以宁波队为班底的浙江队目前还是依靠老将打天下,已无明显优势。
        相反,像内蒙古、天津、解放军和河北等队崛起势头明显。10个级别中占据了50%以上的席位,像获得81公斤级亚洲冠军的苑美庆目前在国内该级别中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江苏、陕西、河南和山东等队虽然还没有形成气候,但都有一些身体条件好、拳风凶猛,技战术打法较有特点的拳手,在很多场次中都给冠军和名将形成了很大威胁。
   
                                                                                              奥运级别竞争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并成为明年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各队人才储备的需要,此次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首次修改了比赛规则,允许各队在两个级别上各报两名拳手,但每队拳手总数不得超过10名。
        此举赢得了各队的广泛欢迎,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级报名人数分别达到了37人、25人和19人,创造了历史之最,比赛不得不延长一天。因此,虽然因备战将于下月举行的秦皇岛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及伦敦奥运会唯一资格赛,51公斤级世界冠军任灿灿、60公斤及75公斤级世界亚军董程和李金子没有参加此次比赛,但这3个级别各队之间的竞争之激烈,超过了以往,预示着中国女子拳击。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