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牌外援——阿内尔卡演绎“幌子”落差

        先是吊胃口,现在是没胃口,至于今后会不会倒胃口,很难说……
        这或许是法国球星阿内尔卡带给中国球迷特别是申花球迷的切身感受。
        阿内尔卡的名声与实力毋庸置疑,就算再不济,踢中超也绰绰有余。当上海申花俱乐部一改往年的犹犹豫豫,斥巨资将他招至麾下时,不仅沪上球迷为之震惊,就连世界一些主要体育传媒也对申花另眼相看。那一刻,申花问鼎之势已在球迷心中升腾。
        然而,当2012赛季中超联赛大幕拉开后,我们不得不修正过去对阿内尔卡以及申花的定位——尽管阿内尔卡的表现中规中矩,但申花却远没有脱胎换骨的气质,巨大的落差由此产生。
        在对阿内尔卡评头论足之时,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不久前率领北京金隅男篮夺得中职篮总冠军的马布里,并将两者进行对比。
        马布里的成功源于他将自己完全融入了金隅队,融入了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与其说他是外国人,不如说他已完完全全成了一个地道的北京市民——在乘地铁、钻胡同等日常生活中,他了解了北京、理解了北京,而北京也以其博大的胸怀包容着马布里。在金隅队,他已不再是“独狼”,而是教练的朋友,队员的兄弟。在这种状态下,一家人再说两家话,岂不是见外了?!
        反观阿内尔卡,初来乍到国际大都市上海,在对这座城市的性格还没有一个清晰完整认识的情况下便仓促披挂上阵,虽然竭尽全力争取进球,可终究独木难支——他可以独善其身,但却无法兼济申花。虽然阿内尔卡近期在申花俱乐部的支持下“杯酒释兵权”,架空主教练、他的法国同胞蒂加纳,但阿内尔卡是否具有一名指挥员的才智,这在短期内难以验证。
        比较一下北京与上海这两座城市,也许可以理解阿内尔卡当前的处境——以他在足球技术上的造诣完全可以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在他所处的氛围中,即便掌握了球队的指挥权,又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于是我们看到了申花当前的境况以及阿内尔卡“领军”后的现实。
        跳出足球场的激烈竞技,检视上海申花俱乐部及其投资者围绕阿内尔卡所做的一切不难发现,除了运动成绩,他们已经得到了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换个角度看,阿内尔卡只是一场商业运作中的幌子或招牌。在这场商业游戏中,如果缺少了阿内尔卡,一切将无从谈起;而阿内尔卡的出现不仅带来了滚滚财源,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广告效应。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至于申花队在中超联赛中可能取得的成绩,那也许是次要的。
        马布里成功了,但那仅限于体育竞技中;阿内尔卡并没有失败,因为他所涉及的领域更为广阔,并不是球迷能够想象的。
        当然,申花在引进阿内尔卡后基本达到了预期,但在获利的同时,考虑一下自身名声的重要性或许对于今后的发展更为有利,况且这也并非难事。
        幌子的作用不可低估,况且阿内尔卡本身货真价实。放着如此之好的资源如果不加以开发与利用,岂不可惜?在商言商,真正的经营者不会只追求一锤子买卖,因此在已经出现“幌子”落差的情况下,如何弥补之前对球队的“亏欠”,使阿内尔卡在中超实至名归,想必申花及其投资者还要细细斟酌。仅仅把阿内尔卡送入球队的“领导班子”制造另一起轰动,这是不够的,而且未必是明智的。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