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拳锦标赛——成功赛事背后的商业运作

        日前,在呼和浩特举行的2012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出现了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除了比赛以“大学城·活力奥特莱斯杯2012年中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冠名外,内蒙古体育馆赛场内还竖立着几块包括刘翔做代言人的伊利牛奶和奥莱商厦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广告牌。
        比赛秩序册的封面上,有4位内蒙古女子优秀拳击手的彩照,她们分别是两位刚获得亚洲冠军的刘可佳、王冬梅、前世界季军马艳霞和今年的全国冠军李倩,在显示此次锦标赛东道主的身份外,还宣传推广了她们的优秀拳手。
        另外,笔者还发现,此次锦标赛的赞助商有内蒙古蒙利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国奥世纪资产有限公司、内蒙古兴泰(国航)酒店、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赞助商是奥莱商厦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这在笔者自2005年全运会预赛至今的全国各类男女拳击锦标赛上是很少见的。
        在体育比赛日益走向市场化和职业化的今天,如何将传统体制下“计划内”的各类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赛和精英赛通过精彩的比赛和有效的商业运作和包装,将其推广到市场,在吸纳广告资金的同时,吸引媒体和观众到赛场,扩大宣传和影响,一直是中国拳击界努力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承办比赛的省市除了每次从行政开支中拿出七、八十万元的比赛经费外,很少有从市场上和广告商那里吸纳的资金,因此只能是“赔钱”。
        其原因,一是承办比赛经费都是正常的行政开支,由政府“买单”,合理合法,不需要赞助或承担揽广告找赞助的压力,只要比赛不出问题就行了,至于媒体宣传就更无所谓了;二是绝大部分承办比赛的省市体育局也非常希望有赞助,但苦于没有这方面的商业人才,不知道如何对比赛进行包装宣传,吸引赞助商,只能是通过熟人等最简单最初的方式拉赞助,效果都不好;三是比赛不精彩,无法吸引观众,再没有电视转播,因此也就谈不上广告赞助。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承办此次全国女子锦标赛的内蒙古体育局进行了大胆尝试,通过市场找资金找赞助,与有商业推广经验的专业公司内蒙古蒙利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对比赛进行商业包装,利用他们的市场资源吸引赞助商。因此,就有了像主赞助商是奥莱商厦有限公司以及赞助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开业的内蒙古四星级兴泰(国航)酒店和北京国奥世纪资产有限公司等。
        另外,还有一家非常著名的顾大姐快饮公司通过媒体报道宣传后,主动找到内蒙古体育局赛事主办方,要求提供赞助,为裁判提供完全是生产线生产包装的美味夜宵,受到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宣传本次全国锦标赛的影响,赛事组委会赛前举办了包括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参加的赛前新闻发布会,这在以往也是极为少见的。比赛中,内蒙古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现场采访,特别是东道主拳手,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组委会还对比赛现场进行了包装,除摆放了赞助商的广告牌外,还在体育馆的走廊等显著位置悬挂上述4位内蒙古优秀女拳手的画像。
        比赛期间,有组织拉拉队用喇叭和呐喊声为东道主拳手加油助威,既营造了浓重的拳击比赛氛围,也激励了内蒙古拳手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现场秩序井然,给各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到此次赛事商业运作何以如此成功时,内蒙古摔拳跆举中心副主任朝鲁认为,拳击在内蒙古有广泛的基础和影响,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小平创纪录地夺得金牌后,引起了媒体很大的关注,吸引了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眼球。此次锦标赛恰逢两位内蒙古拳手刘可佳和王冬梅刚在蒙古举行的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夺得金牌,提高了此次作为东道主的全国锦标赛的知名度,有利于赛事的包装推广。
        几家赞助商都非常满意。其中,伊利集团的老总已经表示,他们今后还将对内蒙古的拳击事业提供赞助与合作。而像鄂尔多斯市等内蒙古的几个地区也纷纷要求在今年举办国际拳击比赛,其中“东北亚国际拳击锦标赛”已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的批准。
        朝鲁表示,此次赛事推广只是一个尝试,虽然赞助金额还不能完全满足整个赛事需要,但毕竟对赛事的宣传推广以及赛事本人提供了很大帮助,摆脱了以往完全依靠体育局出钱,政府“买单”的模式,是一个进步。同时,他们也对今后拳击赛事通过市场运作开展充满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