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德比——“德比”需要更给力

        上海德比!如果是在甲A时代,这样的字眼足以让全上海甚至全中国的球迷疯狂,但5月13日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上演的本赛季中超联赛首场“上海德比”,却只吸引了可怜的11732名现场观众……看来如今泛滥在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的“德比”们,还只有“德比”之名,不具“德比”之实。
        在这里,有必要重温一下“德比”一词的起源:按照足球界人士的说法,“德比”最先起源于德比郡的一场足球比赛,参赛双方都是德比郡当地的强队;而按照赛马界人士的说法,“德比”则根植于19世纪70年代的“德比赛马”,即由同为3岁且体重也相同的赛马参加的1.5公里里程的比赛。但无论是“德比”一词的真正起源是什么,都应该具备以下关键词——火爆的对抗、文化的碰撞、观众的参与以及实力相当的对手。
        这些关键词,中国足坛的“德比”们显然相去甚远:火爆的场面或许还有,毕竟无论是今年的“广州德比”、“大连德比”还是之前申花和国际的“上海德比”,都曾有过激烈的对抗和故事,但如果说到文化、观众和实力相当,我们就只有羞赧的份了。
        文化的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历史的积淀,但谁都知道,中超、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本不长,而且球队还三天两头更换队名、赞助商。虽说如今的上海申鑫阵中也不乏上海本土足球人士,但其上赛季还是南昌恒源的事实却毋庸讳言,要这样的球队承担起和上海“老大哥”申花对抗的重担,显然不太现实。同样的例子还有广州富力,富力和恒大的“德比战”曾火爆一时,但富力阵中一水操着东北口音的球员可能也很难得到广州球迷的真正认同。
        球迷不认可也是自然的,之前“大连德比”之所以能吸引到了23000多名球迷,主要是因为在“足球城”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顶级联赛德比”的场景,观众只是图个新鲜,可如果参赛球队水平不高、比赛过程不够激烈,球迷自然会选择敬而远之,比如上海球迷就对新近产生的中下游球队间的“上海德比”不买账。
        而要说实力相当,更是无从谈起,申鑫水平远逊于申花自不必提,大连实德如今的人员储备、能力打法其实也不是“小兄弟”大连阿尔滨的对手,而广州富力现在虽然战绩不错,但以其球员组成、个人能力,与广州恒大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即便能在某些场次中给恒大制造麻烦,应该也很难成为恒大的真正对手。在国际足坛,人们认同的著名德比有“米兰德比”、“曼彻斯特德比”、“西班牙国家德比”等,但却绝少有人记得“都灵德比(尤文图斯和都灵的比赛)”,究其原因,就是两支球队实力相差太大,而如今中国足坛的“德比”,显然也处于这样“不均衡对抗”的阶段。
        赛季初,中国足协在介绍2012赛季中超联赛的时候,曾着重提出了本赛季联赛赛场上将上演多场重量级“德比”,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的“德比”距离真正高水平的“德比”还有不小的距离。如果真正想要“德比”春风吹拂过中国足球,还需要我们的俱乐部在自身建设、文化打造、实力提升上下更大的功夫。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