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中考——“补体育”不需要上辅导班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体育像语数外一样成为学生们需要补课的科目;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体育中考培训班形成了“气候”;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学生们变得如此“脆弱”。一位基层体育工作者曾经对记者说:“我觉得体育进中考是好事。因为这样学生、家长、老师就重视体育了。”
        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及,今年“两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把体育作为‘中考’、‘高考’的必考科目,并与语、数、外等必考科目同分值”的意见。有人唱优,也有人反对。“体育进高考难免又将成为一门应试科目,或者,它相当于一项面向体质较好考生的高考加分,对很多考生不公平,而且可操作性不强,恐怕并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可行思路。”
        体育进中高考,不过是体育人“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害怕中国的年青一代都是“豆芽菜”,害怕……就像一位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的那样:“现在组织体育考试,最终目的是未来取消体育考试。”
        既然应试教育当道,体育也是必考科目之一,认真备考体育就被提上了日程。何时“补体育”成为摆在家长、学生、老师面前的又一问题。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的一个同事本打算带正上小学的孩子外出游玩,同时让孩子参与一些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结果学校“下令”补课,孩子只好老实回校补语数外。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体育因为成为考试科目,让学生、老师和家长重视了起来,但是在主科压阵的情况下,体育只好乖乖让路。
        在各类辅导班大行其道的今天,学生想提高,上辅导班似乎成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补体育”不需要上辅导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北京的中学在体育考试前专门派体育老师为考试“待达标”的学生组织专项训练,或为早上上课前,或为放学后,或为周末。当然也有不少自觉的学生,因为体育成绩不理想,自己加练。当然,提高体育考试成绩是最终目的,但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身体才是考试规则制定的初衷。
        当然,在关注学生们“补体育”的同时,还要关注到体育中考考试制度也是在不断改进完善的。例如,北京从2010年中考开始,体育考试分数调整为40分,其中包括现场考试30分,以及首次增加的过程性考核10分。过程性考核成绩包括了体育课出勤率和平时体育课学业水平成绩。以此更加全面地对学生进行考查。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不少省区市已将体育中考与地方特色项目进行了有机结合。记者曾到广西南宁采访,了解到“抛绣球”这个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项目已成为南宁市体育中考的一个可选项目。这样既可以传承少数民族特色项目,同时也可以为那些其他体育考试科目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供另一个选择。
        笔者者近日看到一则消息:日前河北省邯郸市教育局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太极拳进校园”和“太极推手进课堂”活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太极拳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并计划自2013年起,将太极拳列入邯郸市初中毕业与升学体育考试必考项目。另外,今年山东青岛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由30分调整为45分,足球运球成为考试其中一项,目的是考查学生身体平衡能力和运动能力。
        这样的创新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倘若能够给予学生们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找到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行考试,这样既能得到高分,同时也能为更多的运动项目培养群众基础,何乐不为!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