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女子拳击——中国拳手奥运形势仍严峻

        在刚结束的第7届世界女拳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队夺3金1银1铜和两张奥运会入场券,成绩可喜。但从伦敦奥运会的角度看,中国女子拳击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自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女拳将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后,世界女拳运动发展速度之快,水平之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2008年宁波世锦赛,中国队豪夺5金2银4铜。2010年巴巴多斯世锦赛,中国队只获得1金3银3铜,其中在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三个奥运会级别上,中国队获得一金(任灿灿)两银(董程和李金子)。
        但本届世锦赛,除任灿灿卫冕51公斤级世界冠军外,董程和李金子分别输给后来获得60公斤级亚军的俄罗斯拳手索菲亚·奥奇加娃和75公斤级夺冠的英格兰拳手马歇尔,均被挡在八强外。幸亏马歇尔夺冠,李金子才搭上奥运会末班车,而董程则无缘奥运会。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毫不隐讳地说:“成绩满意,但有遗憾。”他认为,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我们的进步速度并不慢,但俄罗斯和英格兰等提升更快。竞技体育的残酷有如逆水行舟,慢进则退,因此需要认真总结,认清形势,摆正位置。”
        从本届世锦赛三个奥运会级别资格争夺态势看,中国女子拳击在伦敦面临的形势很不乐观。例如,任灿灿虽然在决赛中战胜英格兰的亚当斯,捍卫51公斤级王冠,但这是在中国队的主场。两个月后的奥运会,亚当斯将在伦敦摆下擂台迎战任灿灿,主客场发生变化,同时又是女子拳击进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东道主自然非常看中,本届世锦赛前国际拳联发给东道主的一张外卡,就是亚当斯。
        国际拳联官网的评论认为,此次任灿灿虽然打败了亚当斯卫冕,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亚当斯也许就能战胜任灿灿报“一箭之仇”。是暗喻还是什么?
        75公斤级,李金子虽幸运地被提携进奥运会,但以她目前的水平和状态,要想打败本届世锦赛决赛中夺冠的英格兰拳手马歇尔,希望非常渺茫。
        另外,不仅是马歇尔,还有赛前就被认为李金子很难对付的美国17岁新秀、泛美锦标赛冠军谢尔德斯,她虽然在与李金子对决前被马歇尔涂炭,但也搭上了伦敦奥运末班车,很有可能在伦敦遭遇李金子。还有俄罗斯的托洛波娃和阿塞拜疆新秀维斯特罗波娃。无论李金子遇到谁,都将面临极大挑战和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俄罗斯和英格兰均获得三张满额奥运入场券,美国和巴西各两张,还有印度的科姆,她们将是伦敦奥运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心态,根据对手和自身的弱点进行更有针对性地训练,力争佳绩。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