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恒大换帅——“拼奢”无异炫耀

    里皮接替李章洙出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由“传说”变成了现实;巴蒂斯塔指挥上海申花队的第一场比赛已进入倒计时;还有吉马良斯与天津泰达的“亲近”;再加上传闻中欲到中国淘金的德罗巴——中超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奢侈消费”。
    在现实中,追求和拥有最好的生活品质无可厚非,而且这也是人们正常的诉求。然而,脱离自身实际情况一味向高端看齐,往往会被视为奢侈。以此衡量当前中超的某些现象,一些俱乐部是否正在忘我地“拼奢”?
    没有人否认广州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经济实力,他为足球一掷千金在一些方面改善了此前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的不利处境,前不久又不惜斥巨资聘请金牌教头里皮执教广州恒大队,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不过,重赏之下是否必有勇夫?重金请来里皮是否就能令恒大队脱胎换骨?
    从恒大队之前征战亚冠联赛小组赛的经历看,尽管许老板开出了丰厚的奖金,但该队在主场同武里南联队、全北现代队的交锋中,依然没有摆脱失败的命运。由此联想到里皮,尽管他可以带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冠军,但面对广州恒大,他的未来依然是未知。
    同样,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开战前,上海申花请来了一支法国团队,主教练蒂加纳曾是世界知名球员,阿内尔卡的声望更不必多说,可最终结果呢?目前,该队排名中超倒数第三,处在降级边缘。这与申花投资人赛季初的预期或许大相径庭。然而,“赶走”蒂加纳,请来巴蒂斯塔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吗?这同样是未知。
    过去和现在,恒大和申花为足球没少花钱,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赚到了吆喝,但中国足球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奢侈消费”可以在瞬间吸引外界对中国足球的注意力,但不能从根本上迅速改善其固有的实力。
    假设德罗巴能够“下嫁”申花,那他能否重演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决赛中的神奇?即便他有通天本领,申花与切尔西能同日而语吗?
    中国足球当前的“奢侈消费”仅停留在“未富先奢”的阶段,我们在俱乐部管理、球员自身实力等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一两名高水平教练、三五名大牌球员在短期内有可能发挥作用,但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昙花一现,而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奢侈消费”附带有某种炫耀作用,特别是在攀比的情况下,对事物主体有害无益。回想一下20年前谋求变革的日本足球,他们虽然没有聘请世界知名的教练和球员,但其足球基础在20年间打得较为牢固,于是才有了现在的成绩。当时执教日本国家队的教练是荷兰人奥夫特,在他的指挥下,日本队夺得1992年亚洲杯赛冠军。尽管那支球队在1993年世界杯亚洲区六强决赛中遭遇“灭顶之灾”——最后一场在2比1领先伊拉克队的情况下,比赛即将结束,日本队甚至已经看到了进军美国世界杯的曙光,但终场前几十秒钟却被伊拉克队扳平,痛失出线权——但他们没有改变发展方向,更没有作“奢侈”的文章。20年后,日本足球已成为亚洲的旗帜。
    中国足球是否到了可以“奢侈消费”的地步想必许多人心中都有数,倘若偶尔为之尚可接受,但过于奢侈,或许就是炫耀了。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