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旅游——体育旅游 重在参与

    体育旅游虽不是新名词,但最近却越来越火热。全国不少地方,依托体育赛事或健身资源,推出体育与旅游相融合的项目,有的还以体育之名创办了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甚至还有城市称当地获益匪浅,旅游收入翻了好几番。
    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它充分发挥了体育的多元功能,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但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不少地方在发展体育旅游时,体育似乎只是一个概念,撇开这个概念,所谓的“体育旅游”并非那么实在。
    举个例子,某小城市推出以体育赛事为名片的旅游节,笔者前去采访,遗憾地发现,当地的宾馆连赛事运动员和组织者都住不下,更别提游客了。一场比赛,改换名称叫“××旅游节”,实不至名不归。
    还有的体育旅游,就是到一座城市的体育场馆参观一番,像是看博物馆一样。可是,冷冰冰的硕大建筑又怎能彰显体育的生动色彩?
    体育旅游,并非简单地将体育与旅游拼接在一起。实际上,应该有机融合,在旅游中注入体育的元素,人们在旅游中既可以观看风景又可参与体育,此举既可以丰富旅游产品的类型,又能弥补传统旅游中的不足。
    游客在旅游中参与体育,要么是亲自锻炼,比如一些地方推出的溯溪、攀岩、漂流、潜水等,游客可直接体验;要么是现场观赛,比如南方一些地方的龙舟大赛,或是前几天刚结束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等,这些比赛大有观赏的价值,是旅游的重头戏。
    体育本身就重在参与,体育旅游亦应把参与视为重点。游客的广泛参与,将有力拉动体育场馆设、装备器材制造、体育培训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促进体育旅游商品、健康食品的加工与销售。这是体育给予旅游的恩赐,需要重视与把握。
    体育旅游的兴起,反映了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体现了人们对于文明健康和高质量生活方式的追求。既如此,为了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体育旅游应当在“参与”上着重泼墨,“参与”是体育旅游“实打实”的关键。
    将心比心想一想,我们参加体育旅游,是不是除了观光、游走外,还想有点别样的体验?这种体验,唯有参与,才能收获。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