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只有恒大带 中超跑不快

    在广州恒大眼中,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诸多“纪录”似乎只是个易碎的花瓶,轻轻敲击,就能砸出一地残片——上周末,随着联赛第15轮战罢,2012赛季中超也结束了前半程的争夺,广州恒大再次问鼎半程冠军,而且35分的半程积分也打破了上赛季由他们自己创造的33分最高半程夺冠积分纪录;按照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半程冠军八成以上可以夺取最终冠军的走势规律,广州恒大极有可能继续打破中超联赛迄今无人卫冕的“魔咒”。

    广州恒大的“一家独大”,自然有其本身高额投入、上下齐心、稳定发挥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或许还是竞争对手们的疲软:历史上曾三夺中超冠军的鲁能泰山联赛迄今仅仅排名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二,莫说争冠,甚至连保级都有问题;引进了阿内尔卡、德罗巴两名超级大牌球员,并先后聘用了两名超级大牌教练蒂加纳、巴蒂斯塔的上海申花也只是在积分榜下游徘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八冠王”大连实德比申花好些,但排名也只有第11;最有可能撼动恒大霸主地位的“昔日豪门”北京国安,也在与恒大的直接对话中2比3惜败,积分排名从第2直接滑落到了第4……

    日本职业足球奠基人川渊三郎曾经说过,一国联赛最有利的格局莫过于“哑铃型”,即争冠集团、保级集团相对较大,中游球队相对较少。但如今的中超联赛,却呈现一个诡异的“尖嘴瓶型”格局--广州恒大一家独大,成为联赛的“瓶尖”,剩余15支球队,则组成了无比庞大、无比丑陋的“瓶腹”。

    “尖嘴瓶型”联赛格局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联赛缺少竞争力,几乎没有球队有能力成为超级强队的真正对手,本应最吸引人的争冠悬念消失;其次,超级强队也会在不佳的竞争环境中逐渐退步,一旦到了真正考校球队真正实力的洲际赛场、世界赛场,就会原形毕露,事实上,广州恒大在本赛季的亚冠赛场上就已经遇到了麻烦,只是运气还算不错,没有重蹈“鲁能惨案”的覆辙。

    大概是因为感受到了广州恒大所带来的压力,从二次转会期开始,中超诸强都开始加快了招兵买马的步伐,所引进的外籍球员中,也不乏德罗巴、卡努特、凯塔、雅库布、苏亚雷斯这样有世界知名度的球员。但仅仅在外援身上下力气还是不够的,广州恒大的成功,也并不只是几名外援的功劳,中超俱乐部们,还是应该从建队理念、内部管理、青少年球员建设、舆论环境、球迷维系等多角度做文章,也只有这样,才能逐渐赶上广州恒大狂飙突进的步伐。

    之前曾有一种说法,认为广州恒大的爆发戕害了中超的整体稳定,不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的确,如果没有有效的引导,一队的“独孤求败”是会给联赛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如果能让联赛在强队的带动下整体前进、抬升,那强队存在的意义就不仅仅“自娱自乐”,而有可能为联赛甚至一国足球创造一个崭新的时代。

    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需要中超球队做的,并不是想尽办法限制恒大,而是尽快提升自己的水平,让中超、中国足球在更多强有力的“车头”带动下,快冲快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