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育发展—新中国体育思想是一座宝库

        马约翰一生积极倡导体育,为现代体育在我国的传播、为新中国体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体育事业之所取得辉煌成就,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一定是为人民服务,为国民健康服务的。
        毛泽东同志1952年6月10日挥毫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指明了体育工作的方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抱着一定要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太平洋的决心,抱着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决心,从新中国建立之日起,就着手在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废墟上奠基立业,浇铸起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坚实基础。  
        党的几代领导人对发展体育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邓小平同志要求“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并对体育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他引导中国体育在改革开放后全面重返国际舞台,不断创出佳绩,群众的体育热情持续高涨。江泽民同志多次对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题写了“发展体育,振兴中华”、“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题词,领导中国体育事业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年代。胡锦涛总书记对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他对体育事业有着许多高屋建瓴的论述,他指出,“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他指引我们阔步迈入了建设体育强国崭新的历史时期。
        新中国的体育思想源头丰富,博大精深。
        从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在不同时期出现了“人生能有几次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拼搏精神”、“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颇具时代特点的格言、精神。他们丰富了新中国体育思想的内涵,凝聚起了中华体育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波澜壮阔的全民健身热潮中,广大群众更是用自身的体育实践、体会,形成了更为广博、多样的体育观点、谚语、诗句。
        新中国体育思想是一座宝库,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行健志刚的重要构件。充分挖掘这座宝库,对体育工作意义重大。

(潘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