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排球亚俱杯——中国男排首体赢得掌声

        虽然比分最终定格在0比3,但北京首都体育馆现场的观众依旧把掌声送给场上那群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这里,时隔24年之后再次登上奥运赛场的中国男排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并列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书写了中国男排奥运会最佳战绩。
        2008年年初,一份既有施海荣、沈琼、袁志等老将,也有边洪敏、焦帅等新兵的中国男排大名单出炉,毫无疑问,经过前一年的考察和磨练,主帅周建安对于中国男排出征北京奥运会的12名队员已经了然于胸。这一年,在奥运会之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主客场均战胜过亚洲宿敌日本队,而且还一度让世界一流劲旅波兰队俯首,加上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小组分组形势不错,外界自然对中国队的奥运征程产生期望。
        2008年8月10日,中国男排的北京奥运会首秀在首都体育馆如期上演。虽然小伙子们以1比3不敌有高度,有力量的欧洲一流劲旅保加利亚队,但在比赛过程里,中国男排第三局与对手拼至28比26惊险险胜,也让外界舆论一致对他们的表现奉以赞美之词。好评没有冲昏队员们的头脑,大家明白,接下来两场与委内瑞拉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国男排必须全胜,才有望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
        8月12日晚间,与委内瑞拉队的关键一役在首都体育馆展开争夺。这场超过两个小时的比赛双方谁都不愿意轻易告负。最终凭借着高效的防反和良好的失误控制,中国男排以3比2艰难取胜。即便委内瑞拉队主帅在决胜局屡屡失态,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大肆非议裁判员的表现以此为本队失利寻找借口,但中国男排的绝地反击不仅为小伙子们晋级前八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大家积累了信心,去迎战老对手日本队。
        在排球场上,中国排球队员们都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输给日本队。在14日晚间的这场比赛里,怀揣着这样一种信念走上战场的中国男排开赛即以25比20和25比23连胜两局。然而两局在握,却让中国男排的年轻队员们思想有点松懈,随后被日本队以25比17和25比16连扳两局。第五局真正成为中国男排的奥运决战,周建安在决胜局先后换上施海荣和方颖超堪称妙笔。最终正是方颖超的扣球得手帮助中国男排以15比10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这样一来,中国男排无需顾虑最后两场小组赛的胜负,也能够顺利晋级奥运会前八名。
        随后的三场比赛,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也拼到了最后,但实力上的较大差距让他们连负美、意和巴西队,小组出线后止步八进四淘汰赛。由于奥运会未设五至八名的排名赛,所以中国男排最终获得本次奥运会男排比赛第五名,书写了奥运会最佳成绩。
        与巴西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后,周建安在总结中国男排较好地完成了北京奥运周期任务的同时,踌躇满志地表示,希望能够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凭借自身的实力获得参赛资格,但没想到四年之后的中国男排还是在落选赛上折戟沉沙……自1984年以来,中国男排仅参加了两次奥运会比赛,均非因自身实力通过各种资格赛、预选赛所获得参赛资格,不仅让人欷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