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拳联改革——中国拳击面临考验和抉择

        随着国际拳联与3位顶级拳手签约APB职业拳击赛,国际拳联酝酿近两年的向职业拳击全面敞开大门的改革举措,终于开始进入运行实施轨道了。
        这是继2007年10月国际拳联在美国芝加哥代表大会上通过举办WSB职业拳击联赛团体赛,业余拳击向职业拳击过渡之后,该组织推出的又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措施。其目的是逐渐打破职业和业余拳击的区别,使拳击重新回归到对抗激烈和观赏性强的“本来面目”,改变奥运会唯一没有职业选手参加的历史。此举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欢迎和称赞。
        与目前职业拳击不同的是,传统意义上的职业拳击赛事举办推广是由职业推广人掌控的,比赛的回合数多;国际拳联推出的WSB和APB职业拳击,是依托各国的拳击协会和注册业余拳手,以国际奥委会下属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名义进行推广和组织比赛,不仅比赛回合数少,而且近60名优秀职业拳手还可以从下届开始参加奥运会,占该组织奥运会总名额近20%。
        这显然是一个无法令人回避的数字和事实。因为经过对抗更激烈、对拳手体能、技术和攻防能力要求更高的WSB和APB职业拳击比赛考验后,下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男子10个级别的奖牌和金牌,都将会在这些拳手中产生,这基本上是国际拳坛权威人士的共识。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参加WSB和APB职业拳击赛,那么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争金夺银就是一句空话,就没有与世界强手抗衡的资本,就会被世界拳击改革的大潮甩得远远的。这种趋势和潮流,在去年阿塞拜疆巴库拳击世锦赛上已经得到了充分显现。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中国还没有对WSB和APB职业拳击比赛做出积极反应,除2011年贵阳举办过首个赛季WSB职业联赛团体和个人决赛外,国内还没有举办过WSB的赛事,也没有更高水平的拳手参加过WSB,这对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中国拳击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隐患,令人担忧。
        如果中国拳击不能尽快顺应历史改革的大潮与国际接轨,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积极参与WSB和APB的职业拳击比赛,后果可想而知。事实上,从明年开始,国际拳联举办的所有成年男子比赛都将摘掉头盔,并采用现行的职业拳击计分规则。与WSB和APB唯一的区别就是拳手穿背心,比赛只打3个回合,而不是5个回合和7个回合。
        显然,中国拳击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抉择。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