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拳击——狭路相逢勇者胜

        还有1周,肩负着在伦敦奥运会续写中国拳击辉煌的9名男女拳手将启程前往英国。虽然比赛还没有开始,但与4年前北京奥运会中国拳手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相比,此番客场作战,中国拳击队遭遇恶战已是在所难免。
        首先,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夺得2金1银1铜,力压欧洲诸强占据奥运会拳击金牌榜首,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很难复制。除了中国队占有主场之利外,也和当时中国拳击整体水平的提高没有引起欧美拳击强国的高度重视有关,特别是大级别,对中国队研究不够,尤其是险些没有拿到奥运资格,但后来爆冷夺金的81公斤级拳手张小平。
        其次,由于古巴队5位奥运会和世界冠军在2006年12月备战泛美运动会期间“叛逃”到美国打职业拳击,严重影响了这个世界拳击强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实力,他们甚至没有派队参加2007年美国芝加哥拳击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都是从青年队上来的拳手,技术和经验尚不成熟。最终古巴队寸金未获,这在古巴奥运会拳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如今,古巴队恢复了元气,在去年阿塞拜疆巴库拳击世锦赛上,古巴队夺得2金1银1铜,将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新恢复霸主地位。
        其三,自国际拳联实行改革,准备向职业拳击全面敞开大门以来,世界拳坛开始盛行“职业风”,鼓励进攻、提倡对抗、提高观赏性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打法凶悍、对抗能力强和攻防转换速度快的拳手越来越受到裁判的青睐。巴库世锦赛上,精于此道的乌克兰队4金1银并获6张奥运入场券的成绩就是证明。
        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这种“职业风潮”还将大行其道,对讲究技巧和速度的中国拳击来说,显然是很不利的因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采用每回合2分钟,共4回合,有利于中国拳手采取“打就跑”的战术。而从2009年重新恢复每场比赛3回合,每回合3分钟的传统规则后,更强调进攻和对抗,反对消极,不利于中国队习惯采用的战术。
        其四,本届奥运会在现代拳击运动的发祥地英国举行,不仅拳击氛围强烈,而且对手占据主场之利,其中包括欧洲选手。因此,中国拳手将完全处于陌生而被动的环境之中,不利因素显而易见。
        此外,在3个奥运会女子拳击级别中,3位中国拳手的主要劲敌都来自英伦三岛,在两个月前结束的秦皇岛女拳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英国和爱尔兰的拳手夺得2金1银,水平相当高,加上奥运主场之利,中国队争金夺银的难度无疑很大。
        面对如此多的不利,中国队既要有充分的准备予以应对,以哀兵姿态出战,同时还要有敢于争霸的信心和勇气,抛开压力放手一搏,“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是这个道理。伦敦奥运会中国拳击还是有机会的,关键是看如何把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