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校体育——给学生运动的钥匙

        给学生一个目标,让学生去追求。学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的状况、运动能力,参考教师的建议选择体育项目,参加兴趣小组,制定锻炼计划。目标确定了就要去坚持、去实现。
        给学生提供一些运动处方,让学生去运用。课外体育活动锻炼的项目内容繁多,有的学生不知怎样去安排锻炼内容。只凭一时的热情,盲目锻炼,锻炼效果不佳,有的出现了损伤。体育教师要用心为学生制定一些运动处方,控制好运动量和强度,并不断地和学生交流沟通,做好反馈记录,适时改正和指导。
        给学生一些空间,让学生去展示。学校要有计划、有组织地为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定期安排一些教师和学生、组与组、班与班、年级与年级等之间进行的体育比赛(如篮球赛、接力赛等);举行趣味体育比赛(如两人背夹球比赛、滚车轮接力赛等);开展“体育达人”评比活动(如一分钟跳绳赛、3分球投篮赛)、体育之声音乐会、体育才艺交流展示会等。
        给学生一些权利,让学生去选择。学校一定要保证每天学生1小时的锻炼时间,不要怕课外体育活动占用时间,影响学习;不要怕伤害事故,不要吝惜害怕损坏器材;要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引导,防微杜渐;要开放体育器材室,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器材的借用;开放体育阅览室,让学生汲取体育知识;定期播放体育比赛视频,让学生观看欣赏体育比赛;开放体育教师,接受学生的邀请,参与学生的运动和交流指导。
        给学生一些建议,让学生去接受。课外体育活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伤害事故发生;要遵守纪律,团结友爱。
        给学生提供一些交流合作的机会,让学生去学习创新。现在的体育项目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校体育、家庭体育、社会体育各有所长。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可以组织到社区体育服务场所交流学习,汲取民族体育的精髓。
        给学生运动的钥匙,学生就能打开运动之门,门里门外就能运用自如,课内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就能热火朝天。

(周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