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奥运会——奥运会与东道主

天时地利人和

 

        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举行,奥运圣火燃烧百余年。与奥运熊熊燃烧的火焰相伴生,有一个奇特的现象,这就是:奥运会东道主每每表现不凡,但到了下一届奥运会,又往往会出现成绩的滑坡。
        从近几届奥运会成绩看,韩国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只获得6枚金牌,但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韩国代表团一举获得12枚金牌,金牌数量翻了一倍。更为神奇的是,西班牙在1988年奥运会上仅获得1金,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回到主场的西班牙代表团夺得13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东道主美国、2000年悉尼奥运会东道主澳大利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东道主希腊,在东道主当届奥运会所获金牌和奖牌数都比前一届奥运会大幅度提高。
        中国也同样如此,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获得32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三,时隔4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主场观众的支持下,获得51枚金牌,登上金牌榜首。据统计,近6届奥运会东道主共获得142枚金牌,而这6个国家在东道主前一届奥运会上一共只获得89枚金牌。6届奥运会东道主当届所获金牌数比前一届获得金牌数平均增长6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运会东道主在后一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却明显下滑。西班牙在本土夺得13枚金牌后,到了美国亚特兰大,仅获得5枚金牌,金牌数缩水62%。美国在1996年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上获得44枚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一,到了悉尼奥运会,美国虽然保住了第一,但所获金牌数下降到39金。希腊在雅典夺得6枚金牌后,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金未得。据统计,近6届的前5届奥运会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获金牌数比东道主当届平均下降32.8%,获奖牌数平均下降25.9%。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只能用中国人所讲的“天时、地利、人和”来解释了。事实也的确如此,举办奥运会,东道主基本上将可以占据的优势都占据了。这样一来,大部分东道主都能满意而归。
        东道主的优势是多方面的。根据规定,东道主在举办奥运会时,可以自动获得集体球类项目以及大部分单项的参赛资格。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东道主还可适当增设自己所擅长的体育强项。比如1964年日本借东京奥运会将柔道列为比赛项目,1988年韩国则在汉城奥运会上促成跆拳道进入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特意将成绩较好的铁人三项列为首金项目。
        另外,东道主国家在主场参赛,更加熟悉和适应本国的气候、饮食、文化等各个方面,也不用像其他国家运动员那样倒时差。对于比赛场地和器材等,东道主国家运动员也都已早早适应。到了比赛期间,主场观众营造出的热烈氛围也会激发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和精神动力。
        而东道主后一届奥运会,竞赛环境与东道主当届奥运会形成巨大反差,“天时、地利、人和”不复存在。而且由于上届成绩好,很多项目也成为其他国家选手针对性研究的对象,成绩下降也就成为必然的现象。因此,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会,将遇到各方面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这对中国体育健儿是严峻的考验。

更多精彩请见下一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