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我的热身谁做主?

        我从来都是一个坚定的“与国际接轨主义者”,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我却一直对“与国际比赛日接轨”心存疑虑,“国际比赛日”,与中国足球没多大冲突那会儿也就罢了,但接下来两个国际比赛日中国队两场热身被弄到上摸不着天、下够不着地,我可忍不住要说道说道了。
        几年前我翻译了条国际足球消息:欧足联作出“重要决定”,将以前周三、周日的国际比赛日改为周日、周三……开始我被绕进去了,以为欧足联闲着没事玩了个“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的游戏,但翻完才明白,这一切都与欧洲五大联赛的巨大利益和繁忙日程有关。
        这两种国际比赛日模式五大联赛都要在周末停赛,但周三、周日模式国家队踢完还要“闲”一周才是下轮周末联赛,而周日、周三模式只需半周即可打周末联赛,而像赛程最繁忙的英超上个周三还可安排一周双赛。在顶级球星周薪即高达数万欧元、一个俱乐部队一个赛季要踢60—70场比赛的赛制下,“寸金难买寸光阴”,多“挤出”一轮联赛来就等于“黄金万两”。
        但欧洲足球是“赛季时玩命踢球”,“赛季间玩命休息”。在没有世界杯、欧洲锦标赛的单数年,6、7月份是没有国家队比赛的。而赛季中隔三天打两场比赛这种“国际比赛日”模式,只有在“弹丸之地”、且交通非常发达的欧洲才有可行性。除了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大部分欧洲城市间两个小时内即可飞达,客场都没多少舟车劳顿。
        然而以欧洲五大联赛为“轴心”的国际比赛日模式,却给南美球队带来了麻烦。五大联赛停赛一周,南美球员却要飞十几个小时回去打比赛,再飞回来,舟车劳顿加时差每次都折腾个半死,不出状态还很容易受伤。所以主力球员差不多全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经常把热身赛安排在欧洲,或某些主力球员经常缺席回南美的比赛。
        最大的受害者还是亚洲足球。虽亚足联近年来根据自己的“特殊洲情”、在国际足联的国际比赛日之外还申请了些“亚洲国家队比赛日”,但世界杯预选赛一周一赛刚够东西亚转机跑个来回的,根本谈不上精心备战踢出高水平。李铁有一次从埃弗顿千里迢迢赶回来踢一场无关紧要的国家队比赛,结果上场就伤了、一伤好几个月,什么都耽误了。2008年春晚之夜的中国伊拉克世界杯预选赛之战,当时效力于英冠查尔顿的郑智还是直接从伦敦飞往迪拜,省却了3/4的旅途,但状态还是受到了影响。
        有了如此比较和前车之鉴,就不难发现中国队将在9月6日、11日两个国际比赛日分别在欧洲与瑞典、在南美与巴西热身的艰难与尴尬。10天左右的时间在天上要飞多少个小时?还要倒两回时差?如此又如何能起到热身效果?而且既然只是热身、又不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等非打不可的比赛,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如此七上八下?我自己热身,难道我自己还做不了主?还甭说为了中国足球眼下“最重要的比赛”,被抽走7名国脚的恒大9月19日还有一场客场亚冠四分之一决赛。
        开始我以为只是卡马乔与里皮“过不去”,但“搜过”才知道与瑞典热身早已定下,而5届世界杯冠军巴西虽属临时邀请,但正苦于“没人带着玩”的中国足球又如何能婉言谢绝之?我正式邀请你来至少要200万美元出场费,你“邀(要)”我去却只有20万,那也要去,累瘫了也要去,没人这么飞过,那也要去……但是为了什么?
        其实中国足球完全可以“坐在家中”,在更好的时间、找到更好的热身对手。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云集了世界级球星的拜仁、阿森纳、曼城等纷纷“找上门来”,但中国足球却只以某俱乐部替补阵容上场对付之,以0比6等大鸭蛋式比分丢人而归。当然,这几个队都是冲着中国钱、而非中国足球来的。但我们为什么不能也把赛程稍做调整,以联队名义上阵,既热了身,又让球迷过瘾、为自己赚钱,一举数得?这几年夏天哪年没几个欧洲顶尖球队来?
        但这两个月没有国际比赛日?让“国际比赛日”玩去,我的热身我自己还做不了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