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拳击——伦敦见证拳击传奇

        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曲终人散,中国队在男女共13枚金牌的争夺中,以金银铜各一枚的成绩完成了大考。虽然不能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2金1银1铜相比,但此番在伦敦客场作战,能够获此成绩也属不易。
        此次中国队共有6名男拳手3名女拳手出征伦敦奥运会,除邹市明4场比赛均获胜卫冕成功外,刘强、孟繁龙和张志磊均打了两场胜负各一,买买提吐孙穷和王玄玄首轮便遭遇强敌告负。3位女拳手中除任灿灿和李金子均两胜一负获51公斤级银牌和75公斤级铜牌外,董程第2轮遭遇塔吉克斯坦拳手乔拉诺娃落败结束伦敦之旅。
        从整个比赛情况看,31岁的邹市明因体能下降有两场比赛赢得非常艰苦,但这位老将最终还是捍卫了中国拳击的荣誉,其他拳手要么技术平平,实力上有明显差距,要么技术特点较鲜明,但有明显的漏洞。
        其中,中近距离的对抗能力和阵地战的功夫普遍不足。由于前手直拳运用较少,面对欧美拳手的强力进攻,很难控制住距离和节奏,只能被迫与对手近战对搏。由于平时这样的实战训练并不多,结果可想而知。
        开展较早的女子拳击原本应该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拳击的亮点,但比赛过程和结果与赛前预想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其中,任灿灿虽然在两届世锦赛决赛中战胜了英国的亚当斯,但此次客场作战,面对上万名英国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加上亚当斯技术上有明显的进步,胜负的天平发生了逆转。
        李金子带伤上场,并战胜了加拿大的世界冠军斯潘瑟,其精神可嘉,但技术上的差距加上伤病使她无法走得更远。董程则是老问题没有改,无法应对乔拉诺娃中近距离的连续进攻和反击,无奈出局。
        令人忧虑的是,成绩只是结果的表面反映,更深层次的思考是,中国拳击未来的发展将向何处去?随着国际拳联大力向职业化推进,从规则到计分方法都朝着回归拳击本质对抗和激烈的方向发展,更推崇比赛的观赏性,中国拳击原有的灵巧特点受到了很大抑制,特别是邹市明独特的打法很难复制到其他中国拳手身上。因此,如何突破瓶颈,改变原有训练理念和中国拳击发展的观念,大胆适应国际拳击发展潮流,恐怕将成为今后中国拳击能否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
        相比男子,中国女子拳击也面临严峻考验。在今年5月的奥运会资格赛上,3个奥运级别中只有任灿灿凭借实力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李金子和董程均是被其他人“提携”或凭“外卡”幸运拿到的,说明其他国家水平提高如此之快和中国女子拳击面临的危机。
        对此,中国拳击界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采取应对措施,与国际接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