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校园健身——谁来监管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北京公园人满为患,可是在笔者去的公园里却少见锻炼的学生,就如长长的暑期一样,不见学生运动,倒是中老年人雷打不动或跑或走。难道学生们忙得每天抽不出一小时锻炼?
    那么,暑期内学生们究竟忙什么?答案或许会有很多种,如,预习了下学期的功课、提高了外语口语水平、学会了拉小提琴等等,但又有多少学生会利用暑期锻炼身体、强壮自己?或掌握了某项体育技能?也许有,但一定是少数。当然这中间不包括体育特长生。如果多数同学都能自觉锻炼身体,就不会出现福州一中体能测试时,超半数人不及格的新闻日前被多家媒体曝光,而且这样的新闻已多次被曝光,见怪不怪。
    首先,我们为福州一中送给新生的“见面礼”——体能测试这一做法叫好。如果全国的大中小学校都能照此做,那么有助于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再进一步说,如果开学之初的体能测试成绩可以为期末评定三好生、优秀学生加分,那么会促进学生的锻炼热情。当然学生们被动从事体育锻炼并非他们懒惰,原因多种,其中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让他们无时间无精力锻炼。久而久之,他们会对体育运动失去兴趣,即便长长的假期也不会自主锻炼。所以说,福州一中的做法值得大力推广,通过体能测试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的身体素质原来如此差,到了非锻炼不可的地步了。这样也可以督促学生们今后在无人管、无人问的情况下,主动锻炼身体,而不单单依靠体育课。
    福州一中是重点学校,2012年福建文科高考状元就出自这个学校,无论硬件和软件都是学生们青睐的目标。理论上讲,上个好中学等于一条腿已迈入一类大学的门槛。鉴于此,学校偏重于抓文化课学习肯定是家长最高兴的事。正如福州一中校长李迅所言, “我当了30多年教师,没有一个家长问过我,‘我的孩子在学校身体素质有没有提高’。”的确,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在学校的排名、成绩。
    然而福州一中打破常规,第一次在开学伊始进行学生体能测试,而不是文化课考试。结果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从高一年级的测试结果看,409名学生,达到优秀标准的仅1人,90.9分,最低分19分,不及格率高达50.4%。
    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必再赘述,无非又是减少课业负担,加强体育锻炼等等。
    在这里笔者只想提个建议,每到放寒暑假前,学校不妨给同学们布置一项作业——体育锻炼,而且开学初就进行测试,以检验锻炼成果。达到学生不在校时仍有人监管,保障每天锻炼一小时。不然的话,又会出现家长不督促,学校无法督促,学生再懒得动的情况,每天锻炼一小时计划只能成为空话。
    如何遏制学生体质下滑趋势?如何避免大学生军训时晒倒一大片的情况不再重演?如何让学生们由被动锻炼到热爱锻炼?有关部门不仅要制定大方针,还应从细节抓起。

(郭卫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