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校园体育发展——最爱体育课

    孩子们每年都有两个自己的节日,“六一”和开学的九月一日。
    每一个新学年的开始,都是孩子们长大的一个新标尺。
    央视昨晚推出了大型章回晚会《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美在你身边”,而这台节目最显明的一点是体育元素的比重。姚明、叶诗文、焦刘洋、徐莉佳、陈一冰、邹凯、冯喆、张成龙、郭伟阳及林书豪(大屏幕),每个篇章都有体育明星客串体育老师。他们以自己的运动经历、以自己“保护野生动物形象大使”的感受等,向台下听讲的中小学生讲授体育的真谛,传授运动的要义。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中小学教育的核心,体育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而体育明星“老师”们在2012年《开学第一课》的大讲台上,为孩子们言简意赅的讲课,尽管有一般体育老师难以达到的效果与影响力,但是,对于千千万万几乎永远无法成为专业运动员、甚至明星的孩子们来说,如何认识到体育锻炼对自己的意义和价值,如何在抓好知识学习与世界观培养的同时,强健自己的身体?这,其实对他们才是最实际、最现实的。节目中,主持人王小丫看到孩子们奔跑回课桌的情景,高兴地说了一句话:你们跑得都很快,将来一定都会成为刘翔!这当然是一种鼓励和美好的祝愿,但实际上也仅此而已。
    可贵的是,我们在节目中看到两个细节。其一,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月月在发言中告诉大家,她的爸爸一直教育她“要好好锻炼身体,把身体练得棒棒的,才能很好地投入学习和工作”,而且平时一有空,爸爸就带领全家进行身体锻炼。月月讲话的同时,大屏幕上播放的吴斌生命中感动中国的最后76秒画面,其实也间接告诉了我们,正是因为平时不懈的身体锻炼,吴斌才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了一连串的紧急制动,保护了一车人的生命。其二,体操明星张成龙在游戏环节选择小搭档时,特意挑了一名“小胖墩”,而当游戏进行中“小胖墩”狼狈地被人帮扶的场面,也让人在笑声中体会到运动锻炼对孩子们的迫切意义。
    主持人撒贝宁在节目里问了孩子们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最喜欢上的课是什么课呀?”下面几乎异口同声地高喊“体育课”!
    开学啦!同学们,让我们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吧。

史  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