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社体——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黄飞鸿杯”第八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上,加拿大邓肇伦龙狮团荣登高桩南狮狮王宝座,这让习惯了本土运动员夺冠的人们惊呼“狼来了”!于是,对此人们有了种种议论,虽然人们对加拿大龙狮团夺得狮王称号有着不同的议论,但国外舞狮水平正在提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是舞狮运动的源产地,是纯粹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多年来,中国舞狮运动身居最高水平,一直引领着世界舞狮运动的发展,从以往在各种舞狮比赛上,中国本土舞狮队获得冠军的数量足以证明,世界舞狮运动看中国,但我们不能因此自傲而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
    加拿大龙狮团在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上夺冠,从舞狮运动的长远发展和向世界广泛推广的角度看,并非是一件坏事,它也给国内有自傲情绪的人当头一棒,使他们猛然警醒,世界上敢于向舞狮运动最高水平挑战的舞狮人大有人在,从西樵镇每年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上,众多外籍华人队伍的踊跃参赛中,足可以略见一斑。特别是今年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上,出现了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的洋面孔舞狮运动员来参赛。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的舞狮,其在世界上的传播,不仅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推广,更需要世界不同地方的华人,以及不同肤色的人共同将其发扬光大。正是出于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舞狮项目向世界推广发展的目的,西樵镇每年都广邀国外舞狮队伍前来参赛,通过比赛,极尽努力地教会对方更多的舞狮高超技艺,使得前来参赛的国外队伍舞狮技艺逐年提高。正是有了西樵镇以及无数个热爱舞狮运动人的博大胸怀,于是,终于有了今年的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加拿大龙狮团荣登高桩南狮狮王宝座之举。
    天下华人是一家。我们有理由相信,加拿大龙狮团的夺冠,无疑会极大地促进他们对舞狮运动的坚持,他们的坚持或许会带动身边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投入到舞狮这项运动中来。一个人、一支队伍的坚持是微弱的,但由一个人、一支队伍的坚持而吸引到千人、万人或更多人的坚持,这股坚持的力量就是强大的,舞狮运动需要坚持的这股强大力量。高瞻远瞩的中国舞狮人,在培养出这股强大力量的同时,也定会利用这强大的力量,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舞狮项目向全世界更加广泛推广和发展。

(项  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