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青足球队——“哑火”背后

    国家队欧美拉练,以0比1、0比8先后负于瑞典队和巴西队;国青队在秦皇岛四国邀请赛上,三战未有胜绩。接踵而至的坏消息令中国足球再度“哑火”。
    “哑火”只是表象,由此产生的尴尬会使当事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释怀。然而,在经过了短暂的不知所措之后,探究“哑火”的真正原因,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
    倘若将国家队或国青队的比赛比作一场战役,那么要想获得战役胜利,并不是场上11名队员拼命再加上教练运筹那么简单,它需要多方支持。
    古时打仗有句老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换到现在,则是指后勤保障。在前方征战的士兵,如果连饭都吃不饱,哪里来得力气打仗,胜利又从何谈起?
    看看在两条战线上奔波的国家队和国青队,他们在最前沿“南征北战”时,后方是不是有“车轮滚滚”的及时补给?如果后勤工作做得不到位,那些应该给予配合的部门没有出力,甚至使的是反力,那么败局岂不是从开始就已注定?
    “哑火”大多只在一瞬间,一旦找到原因,问题理应得以解决。在北京国安一度“哑火”的“Ak99”卡鲁德洛维奇,刚刚被租借到西班牙桑坦德竞技队便“开了火”——在西乙联赛同韦斯卡队的较量中,这位塞超金靴得主攻入了球队新赛季的第一个球。虽然有“人挪活,树挪死”之说,但卡鲁德洛维奇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便“旧貌换新颜”,未免太过神奇。由此再联想到曾在上海申花、深圳红钻效力,而今已被弃用的巴尔克斯新近入选了阿根廷国家队,不能不让人对他们在中国足坛“哑火”产生疑问。
    “哑火”固然有当事者自身的原因,但作为一个系统中的其他环节,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
    电影《甲午风云》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在中日海战时,炮手王国成本有机会一炮击沉日旗舰“吉野”号,但由于炮弹内填装的不是火药,而是沙子,导致功亏一篑……关键时刻“哑火”,责任由谁来负?显然不是王国成。
    那么被称为“水货”的卡鲁德洛维奇、巴尔克斯们当初为何在中超赛场上“碌碌无为”?他们缺少一个有力的保障体系做后盾。虽然他们在前场甚至对手的禁区内努力寻找战机,但当战机出现时,皮球却不在他们脚下,此时纵有千方百计也无法换来进球。
    同样,国家队、国青队也面临如何得到有效保障的问题,而有些保障工作也不是中国足协一个部门力所能及的。可在兴师问罪之时,中国足协却要首当其冲。
    接二连三的“哑火”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但仔细琢磨便可发现,“哑火”背后似隐藏着某些“潜规则”,假如不能把所有事情拿到桌面上,那么“哑火”的事情恐怕在今后还会发生,如果真是那样,就是重蹈覆辙了。

(李   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