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气质恒大”更强大

    如果说上赛季广州恒大以“黑马”姿态问鼎中超冠军得益的更多是俱乐部高层粗放豪奢的资金注入,那么本赛季这支“中国凯泽斯劳滕”再次登顶中超之巅,就只能用“气质提升”来形容了——毕竟较之上海申花,本赛季的广州恒大并不是最“大手大脚”的球队,而正是凭借相对稳定的阵容班底,恒大却取得了远胜上个赛季的成就。
    或许有人会问,上赛季恒大提前四轮夺冠,本赛季只是在联赛倒数第二轮才夺得冠军,怎么能算“远胜上个赛季”呢?但请不要忘了,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超级”时代以来,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在上一赛季取得冠军的情况下下赛季仍旧有亮眼的表现,更不要提卫冕了!别的且不说,单说曾经三次登顶中超的鲁能泰山:2006年,鲁能首夺中超冠军,但来年就下滑到了积分榜第三;2008年,鲁能再次问鼎中超,可2009赛季他们的最终排名为联赛第四;2010年,冠军又是鲁能,可2011年、2012年,鲁能的排名一次是第五,一次是倒数第四(在本赛季还剩最后一场的情况下)……其中的缘由很复杂,但最关键的,还是我们的球队,哪怕是豪门球队都不具备应对联赛、亚冠双线作战的实力和气质。
    但今年的恒大,不但在亚冠赛场上创造了近六年来中超球队的最佳战绩(八强),而且还在联赛中完成卫冕,更为可喜的是,在亚冠、中超赛场上,恒大也完成了诸如5比1大胜全北现代、5比1击溃江苏舜天这样有说服力的比赛。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恒大不但达到了中超联赛有史以来球队实力顶峰,而且在气质上,也完成了对之前所有球队的全面超越。
    这种气质擢升,并不仅仅是请来名帅里皮或者球队技战术改变带来的,而是通过过去两年,甚至之前在中甲联赛的积累,慢慢磨练出来的。如今的中超球队,多得是在顺境中步步前行,但绝少经历逆境中的步履维艰,恒大如今虽然贵为中超最富有的俱乐部,但几年前,他们也遭遇过球队解散的困境,也曾面临委身中甲的尴尬,但通过自身的努力,恒大达到了如今的位置,因此即便恒大人员、教练会更迭、变化,但他们永不放弃、锐意进取的精神不会变,这种气质,恰恰是他们立足中超、立足亚洲的资本,也是如今的中国足球最欠缺的。
    去年恒大夺冠之后,中超联赛曾兴起一股比拼外援的浮夸之风,但从实际效果看,都不是太理想。但愿从明年开始,各支俱乐部可以学学恒大的追求核心稳定、外援稳定、风格稳定,学学恒大从基层做起,从搞好足球学校做起。一支恒大或许拯救不了水深火热中的中国足球,但如果中国足坛有三支、五支恒大,那距离中国足球重生的一天,就不远了。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