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有一句话曾经很流行,“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说这句话时,经常提起的是武术、京剧和中餐。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门越开越大,对这句话的理解也发生了些许变化。一个来自贵州边远山区的合唱团,最朴素的唱法中竟有被认为是欧美人专利的“和声”,国际合唱节频频向他们发出邀请……他们是最民族的、甚至在中国都是少数民族的,但同时“和声”又是世界的,超越了地域和民族。
    从一开始,“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另一个意思就是,“越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你被世界所承认、所接受,才凸显和传播了你的民族性。而在一个日益全球化、世界化的今天,你还没有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没有世界化,你就没有多少谈民族性的“资格”。
    其实最早的体育,足球、田径、奥运会……都是民族的,现代足球始于英格兰,田径、奥运会来自希腊,但由于这些项目具有所有民族都很容易接受的观赏性、竞争性和完备的规则等因素,这些项目很快就走向世界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如今这些项目更多体现的是世界性,英格兰、希腊……只以最原始的贡献者留在了历史上。如今是谁夺得了冠军,谁表现得最好、最突出,就彰显了谁的民族性。巴西人的足球,牙买加人的田径,肯尼亚人的中长跑,中国人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莫不如此。
    我以前曾写过,亚运会上的卡巴迪无疑是最具民族特色的。但如果它没成为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会有多少人知道它的民族性?它还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所以其民族性还没得以足够的承认和彰显。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比卡巴迪更民族性吗?还是应该说更世界性?中国的三大民族瑰宝武术、京剧和中餐亦如此,独一无二,中餐更是所有人都“爱不释口”,但只要它们一天还没进奥运会,没世界性、全球化,就应该检讨究竟是哪出了问题。到最后,是否世界化就成了是否民族化最重要的标准。
    英超现在已经太世界化了,20支球队,10个是外国人投资当老板的,球员来自世界各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转播。孙继海在曼城那会,很多中国球迷都把曼城当成自己的球队。“且把它乡做故乡”,那么多外国人都把自己的民族性移植到英超中,英超是更民族性,还是更世界性了?但最终,英超还是英国人的,他们最大的彰显了自己的文化和特色,他们把那么多电视转播费最终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让其他民族到我的民族性里来彰显他们的民族性,才是民族性的最高境界?在看英超的同时,是否该也想到我们中国人的武术、京剧、围棋和中餐?
    “只有世界的,才是民族的?”

(乔  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