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俱杯天津女排失利——尽快卸包袱

    未能打出自身特点是天津女排世俱杯首场比赛失利的技术原因,而技术的发挥则受制于心态。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俱杯赛的天津队年轻队员们准备第二场比赛时,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卸掉影响技术发挥的一些心理包袱。
    对于两支技术流球队,一传就是生命线。天津队是役全队一传到位率62.69%,索莱斯队则高达78.05%,其中主要负责一传的两名队员中,杰奎琳15次一传取得100%的到位率。天津队一传被对手冲击,无法打出细腻的配合,副攻形同虚设,只能利用主攻两边强攻得分,而这样简单的打法也更容易落入索莱斯队拦网的“陷阱”。
    一传和防守原本是天津队引以为豪的强项,为何在本场比赛却成为失利的根源?心态无疑是最大的原因。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俱杯,又是首场比赛,而对手阵中不乏谢拉、法比奥拉、塔伊萨这些巴西女排主力国手,天津队小将们难免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并在压力下束手束脚,这是人之常情。从场上表现来看,天津队一些队员的确背上了想赢怕输又担心自身实力不如对手这两大矛盾却致命的心理包袱。虽然王宝泉也发现了这一苗头,并在暂停时及时提出要求,但显然这样的心理问题并非一两句话就能够彻底解决好。
    准备第二场与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的比赛前,天津队教练组必须下大力气为选手们做好心理疏导,帮助队员们快速卸下这两大心理包袱,重新找回自信。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