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排亚少赛——看到希望 反思差距

    第九届女排亚少赛上,虽然国少队最终无缘冠军,但队员们的表现仍然让人们对未来中国女排的复兴看到希望。不过通过与青少年排球开展较好的日本相比,我国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训练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仍然需要我国基层排球工作者反思并努力。
    正如主帅董瑞军所言,中国国少队在本次亚少赛唯一碰到的一场硬仗即决赛与日本队相遇,在之前与越南、中国香港、哈萨克斯坦、泰国和印度、中华台北队的6场比赛里,国少队不仅未输一场,而且未失一局。这种局面一方面源自国少队平均身高赶超世界一流成年女排的身高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目前亚洲女子排球后备发展很不平均使然。然而从中国国少队、日本队、中华台北队甚至韩国队本次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亚洲女子排球目前相对开展较好的地区仍然在东亚。在中国,由于在城运会、全运会设置小年龄组的政策刺激,使得排球后备人才在今年呈现一种“井喷”之势;而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则得益于常年以来坚持的从小学、中学就广泛开展的排球基础普及工作。本次亚少赛也涌现出多位有潜质的“未来之星”,诸如国少队的主力副攻袁心玥,1996年出生身高已达2米,而且力量充足、网口意识良好;日本队2号古贺沙里那身高达到1.80米,后排进攻、网前强攻均有相当实力;泰国队9号瓦纳达身高也达到1.79米,网上表现出色。这些球员在本次亚少赛上让人们印象深刻,如果能够持续发展,未来的一线国家队乃至国际赛场将能够见到她们的身影。国少队主帅董瑞军认为,在2020奥运周期中,这期中国国少队以及刚刚在泰国夺冠的国青队员中必然有大部分队员要承担也能够承担起为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力争佳绩的任务。
    国少队在本次亚少赛决赛中负于日本队的表现固然有些遗憾,但对于少年选手的成长而言,输球有时也未必是坏事。如果国少队的孩子们能够从失利中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对于她们备战明年的世少赛更是有益无弊。
    同时,国少队决赛中的失利也带给我们深层次的反思。决赛与日本队甚至半决赛与中华台北队的两场比赛,国少队年轻队员均暴露出一传、防守等后排技术之类的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目前外界也存在一些看法,认为基本功不扎实是队员身材高大化所带来的,然而少年选手并非是在身高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才开始从事排球训练的。例如袁心玥在接受排球训练时身高不过1.70米出头。如果少年选手在接受排球训练伊始就能够得到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即便她们未来身高增加,但基本功并不会与身高成反比,而日本以及中华台北队少年选手这种扎实的基本功自然是从她们幼年刚刚接触排球时就打下的。排球要从娃娃抓起,排球基本功也必须从娃娃抓起。本次亚少赛,日本队获得冠军,中华台北队也获得季军,在之前的亚青赛中,中华台北队获得亚军,更遑论日本成年女排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功。如果把本次亚少赛作为一面镜子,我们在看到自身可喜的进步的同时,也应当从对手的成功经验里去思考和学习。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