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联赛——江苏舜天的崛起

    如果要用一个网络热词来形容本赛季江苏舜天的表现,绝对应该是“逆天”:一支曾经只在积分榜中下游徘徊的球队、一支“草根化”倾向明显的球队、一支年度投入不过亿的球队居然成为本赛季中超赛场上阻击恒大霸主地位的最强大力量!难道这还不够“逆天”?还不够让联赛“预言家”们跌碎一地的镜片?
    纵使10月20日与广州恒大的争冠“天王山战役”中,江苏舜天并没能如愿取得3分,但如今的舜天,早已成为中超赛场上的一大现象,而他们的崛起,也给愈发“资本化”的中超联赛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经营思路。
    舜天“逆天”的第一大原因,自然是他们理性、成熟的建队策略。舜天的英文名字是“sanity”,翻译成中文就是“头脑冷静、聪明的”,而从舜天的球队组建理念看,也确实足够“sanity”。舜天阵中,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牌球员”,但以陆博飞、邓小飞、艾志波等为代表的老队员却能很好地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吉祥、周云、孙可、任航等小将也能展现出年轻人特有的敢打敢拼的精神。换言之,老将和新人都能认清自己的位置,全力为球队的进步而努力。国内球员如此,外籍球员也一样,除了耶夫蒂奇,舜天阵中的其他几名外援达纳拉赫、埃雷尔森、塔吉耶夫之前全都籍籍无名,但在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环境中,他们也逐渐成为了球队前进路上的齿轮,咬合有力、步步为营。
    本赛季中超联赛,各队都在内外援引进上加大了力气,除了传统强队继续大手笔引援外,即便是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这样的升班马,也引进了诸如雅库布、凯塔、罗申巴克这样有世界影响力的球员……但从实际效果看,盲目引进大牌球员的球队战绩反倒不见得好,拥有阿内尔卡、德罗巴的申花目前只排名积分榜第9,罗致了大牌教练的鲁能泰山更是只排名联赛第13。倒是找到了球队最合理组合的舜天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也再次印证了那句名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第二个值得总结的原因,就是舜天相对稳定的表现。虽然本赛季舜天也有诸如1比5负于恒大、0比1负于青岛中能的失常发挥,但从赛季总体走势看,舜天的表现却是最稳定的,甚至要好过三线作战的广州恒大。促使舜天稳定的原因有很多,但德拉甘为球队制定的防守反击的战术至关重要:本赛季,舜天的失球数是16支中超球队中最少的,只有28球,在稳固的后防线的支撑下,由耶夫蒂奇、达纳拉赫、孙可、吉祥组成的攻击线自然可以肆无忌惮地进攻,进攻方面,舜天的进球数也达到了48粒,仅次于广州恒大的50粒。防守稳固、进攻高效,这样的球队想不稳定,想不取得好成绩都难。
    内因之外,还有一个外因不得不提,那就是传统强队的集体低迷:除了上文提到的申花、鲁能,本赛季国安、泰达的表现也不甚理想,当然在多线作战的影响下,本赛季的广州恒大也远不像上赛季般狂飙突进……正是在如此背景下,舜天的优势才得以凸显出来。但实事求是地讲,相比于恒大、国安、鲁能这样的传统豪门,舜天在实力、经验、底蕴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或许舜天可以在特殊的时势中创造奇迹,可一旦强队恢复元气,或者下赛季多线作战的时候,舜天是否还能像本赛季这样精明沉稳,还需要时间的进一步验证。
    无论如何,本赛季的江苏舜天已经给中超联赛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范例、样本,他们的成功,也能够给更多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俱乐部带来希望。一国联赛的繁荣,当然需要像恒大、申花这样的资本化运作,但也同样需要舜天这样的精打细算、稳健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联赛的生命力和多样性,才能给中超联赛、中国足球的真正崛起提供更多的可能。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