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群众体育——明确群众体育发展格局

    群众体育应该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格局?这是本次贯彻落实《条例》检查调研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反复强调的一个问题。答案很简单也很明确——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
    之所以要“政府主导”,因为老百姓的健康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而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政府责无旁贷,最基本的、最起码的公共体育服务必须由政府承担。此外,政府还要协调各方,用行政或市场的办法,来办好这件事。
    而“部门协同”更是非常有必要。体育部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担负重大责任,而这也本是体育工作的核心。但光靠体育部门一家是不行的,还需要多部门合作。例如对各地贯彻落实《条例》的检查,就需要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的共同协作;又如去年《计划》颁布后,有关任务的细化分工就涉及27个中央部委。依此类推,省、市、县各级,都应该部门协同、各司其职。
    而在社会参与方面,包含的群体和人就更多了。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各类社会组织,热心社会工作、热爱全民健身事业又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和感召力的社会人士都是促进群众体育发展的有生力量。
    营口鲅鱼圈区碧霞山体育公园里,一位退休的前区政协主席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和谐的群众体育工作格局:在政府投资修建的体育公园内,这位有威望的老政协主席领着大家开展各种健身、文化活动,他找到了退休后的乐趣和意义,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全民健身。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