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排球联赛——不妨开发排球“季前赛”

    为了备战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北汽女排远赴杭州与浙江女排进行了两场教学赛。这种自发组织的赛季前热身比赛对于地方排球俱乐部而言每年都不可或缺。
    从今年9月末至10月底联赛开始前,国内多支女排俱乐部自发组织了多项交流热身赛,例如北汽俱乐部组织了有北京、福建、山东和韩国GS四队进行的国际女排对抗赛;八一队、天津队、四川队和辽宁队在成都双流捉对厮杀;恒大、上海、浙江和八一等四队也在上海队的训练基地进行了系列热身赛。这几项比赛参赛队实力接近,相互之间的较量真刀真枪,比赛观赏性和激烈程度毫不逊色于联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比赛具备了排球联赛“季前赛”的意义。
    排球是一项讲究集体配合、磨合和实战与训练相结合的竞技球类项目,国内俱乐部和地方队的态度往往是希望比赛多,害怕比赛少。所以在联赛之前的此类俱乐部之间的交流近几年蔚然成风。然而这种自发组织的“季前赛”往往也会出现比赛计划不周全,参赛球队临时变动等问题,而且大多是参赛球队“闭门自修”,没有充分利用比赛资源吸引球迷和媒体互动,无形中也是对优质资源的一种浪费。
    从近几年一些俱乐部自发组织比赛的成功经验来看,中国排协若能够牵头为各俱乐部组织“季前赛”,不仅能够让比赛更有条理和计划,也能够以此推动并扩大排球市场,同时为每个赛季的全国联赛预热。如此好的机会,中国排协不应当忽视。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