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校体育——爬树仅是一所学校的选择

    按理说,爬树不是什么高技术含量的运动,无需在高等院校设专门课程传授技术。它更多的是人在“原生态”状况下的生存需求。
    比如遇到野兽威胁生命,赶紧上树躲避一时;为了登高望远,预报敌情,大树是制高点;为了隐藏自身,出其不意地攻击敌手,大树是绝佳的出击点;当然还有掏鸟窝、捉知了、摘果子等生活需求而跟树木“较劲”的。也许爬树者从来没进行过任何培训,情急之下,一纵身就上树了;也许在玩耍当中,小伙伴们相互模仿、比试着就上树了。这些都是很自然而然的“小儿科”的事情,似乎不需要正儿八经地开课学习。
    但厦门大学却真的为爬树开设课程了。初听确实感到有些“雷人”,再看看人家说国外已有先例,并有相应的攀树比赛及装备,看来还是比较讲究技术规范的,还真有必要当作一门专业来学一学。就像很多户外运动一样,一无所知的人单凭勇气就想挑战自然,没有相应的技术作储备,结果会不堪设想。接二连三的大学生在野外造成的险情,已经足够让盲动的学子们警醒多少次了。
    厦大爬树课仅仅是一所高校的在体育课程方面当前的选择,也是适应了目前的某种需要。先不说以后随着需求的改变而课程是否会有所调整,别的院校也不一定因为有了这个“新时尚”而都要去攀附。这只是个别院校的选择,就像并不是所有院校都有“山鹰社”,都会组队去爬雪山一样。把宅男宅女们从室内吸引出来,不只是一个爬树课所能承担的所有职责,与大自然拥抱的方式有多种多样。
    头盔、护目镜、树上拯救、双绳绞索速度攀爬、结绳、绞索技术,这都是爬树课所必备的,看来不简单,也不便宜,难以推而广之,特别是不适合广大的中小学生效而仿之。
    再说,咱国家的绝大多数校园,都是人比树多,那几棵宝贝似的大树难以承受如此大负荷的“亲密接触”。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