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协杯——足协杯的历史天空

    无论广州恒大、贵州人和谁问鼎,他们都将开创足协杯赛的历史,因为这两地的球队此前从未在该赛事中独占鳌头。
    历史是一项赛事长期发展的基础,进而可衍生出与其相关的文化。在杯赛的发展中,英格兰足总杯可谓历史悠久,在其百余年的进程中,独特的文化现象闪现在赛事中。相比之下,中国的足协杯赛更像一部断代史,在不同时期发挥着不同作用。
    如果以名称区分,中国足协杯赛起步于1984年。对于首届比赛,各队高度重视,根据当时的竞赛规程,24支参赛队(当年的17支甲级队、乙级联赛前四名和青年联赛冠军,以及向国家队输送球员较多的两个队)获得前16名的将有资格参加1985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将杯赛与联赛挂钩,且杯赛的规格高于联赛,这在国际足坛并不多见,但在中国足球的特定时期,类似的事情却不足为怪(中国足坛还出现过在联赛中头球、任意球、角球破门,一球算两球;国脚因参加国家队集训无法征战联赛,输送国脚的球队,每输送一人获得1分的联赛加分)。那次比赛打得热火朝天,参赛队云集武汉,最终辽宁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他们“十连冠”的开端。而当年甲级联赛冠军北京队只名列第五。
    首次命名的足协杯,延续举办的时间并不长,到1986年仅举办三届便告暂停。到了1990年,为选拔队伍参加首届亚洲优胜者杯赛,中国足协组织了全国足球锦标赛(也称优胜者杯)。尽管名称换了,但比赛性质与杯赛类似。那时,我们尚未与国际接轨,规程在某种程度上也显得“奇怪”——参赛队共12支,为1989年甲A第二名至第八名和甲B前五名。首轮(12进6)比赛采用“主客”场,除广东、广州队外,各队以抽签方式决定昆明、贵阳为主场或客场。每场比赛须决出胜负,两回合比赛全部获胜者晋级;当两队为一胜一负且积分相同时,比较两场比赛90分钟和加时赛的总进球,此时客场进球双计。如胜负和进球均相等,则抽签决定晋级队伍。第二轮(6进3)比赛、半决赛、决赛均以一场定胜负,其中第二轮比赛的3支负队直接抽签决定一支队伍进入四强。在那次比赛中,八一队、大连队分获冠亚军。按规定,八一队本可出战亚优杯,但其因经费不足,中国足协决定由大连队代为参赛。
    全国足球锦标赛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其历史可追溯到1956年,之后于1960年又举办过一届,1990年的赛事只是恢复。然而,这项赛事也仅举行到1992年又告“夭折”,加在一起只有五届比赛。
    中国足球相对规范的足协杯赛是从职业联赛建立后展开的。自1995年起,足协杯赛采用了真正的主客场制,只有决赛时常因地点不能最终确定,赛制也随之飘忽不定。不过,总体看,1995年及以后的足协杯赛基本上与国际赛制接轨,杯赛的功能也体现得较为充分。不过,2007年至2010年,足协杯又中断了四届,这似与“职业”有些脱节。
    纵观中国足协杯的历史,我们会为它多舛的命运而感叹,也会为它的发展而兴奋。当新一届足协杯冠军即将产生之际,凝望历史的天空,其中是否会增添我们新的期待呢?

(李  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