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群众体育品牌活动——为因地制宜叫好

    近年来,全国各地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地集思广益,品牌化发展当地群众体育事业。于是,一个个响当当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一个个响当当的群众体育工程,一个个响当当的群众体育口号横空出世。而这品牌化的背后,是各地不断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当地群众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尝试。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检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天津、辽宁、青海、云南四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的情况,了解各地发展全民健身的做法。四个省市的不少经验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资金充足就建设功能相对齐全的体育设施,并且努力将体育公共服务遍及各个角落;资金欠缺就集思广益,利用现有资源,尽可能建设能够满足百姓多样健身需求的场地设施。
    以云南为例,虽然云南是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欠发达省份,但这并没有阻碍体育惠民的步伐。云南保山市腾冲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场由火山灰制成的400米跑道、由火山石造的看台让人印象深刻。这样利用当地火山资源的做法,成功弥补了体育场建设资金的不足。分期分批建设其他体育设施虽是无奈之举,但是先让百姓有地方健身,再为百姓提供多方位健身选择不失为一项有益举措。这样的因地制宜,值得借鉴。
    体育设施不一定要花大价钱,重要的是要适合当地情况。建设小型多样的体育设施,满足百姓就近、就便健身的需求,一直是被倡导的方向。先因地制宜为百姓创造健身条件,进而再争取条件改善百姓的健身环境,好!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