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择业——教师vs体育教师 热门还是冷门?

    又到岁末年初时节,又现择业大潮涌动,一大批大学生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教师,一个热门的职业,体育教师,一个热门中的冷门。
    不久前,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整体超编100多万,但体育教师缺编30多万,体育老师缺乏的问题非常严峻。体育老师缺口巨大,但这并不是一个热门工作。应届毕业生小刘对口岗位是体育老师和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他对记者透露,自己并不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自己所在班几十名同学,能进学校当体育老师的一只手恐怕就能数过来。
    一边是大量的体育老师缺口,另一边却是对口专业的毕业生都不愿当体育老师的现实困境。
    石家庄市谈固小学是校园足球开展较好的学校之一,校长马友燕告诉记者,谈固小学也有体育老师的缺口,但教师获得编制要通过教育部统一考试,但考试没有针对体育老师的,体育老师在文化考试环节比其他科目老师要吃力。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体育老师“难当”是普遍现象,一是专业人才进学校难,二是进了学校想要得到编制更难。记者有位同学在市级体校工作近10年了,依然没有解决编制问题,还有一位在市里一所中学代课多年没有转正,最后只能另谋出路。正因为此,很多毕业生在临毕业前都将找工作的方向直接转到了其他方面,比如到一些健身俱乐部做健身教练,或者到其他与体育相关的公司或企业中谋发展。
    不仅小学和中学,大学的体育老师也是如此。大部分本科类院校招聘教师的要求都是要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历,而体育专业的学生能够一直学到博士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以河北师大体育学院为例,每年招收本科生400人左右,到研究生阶段剩下50余人,进入博士生阶段不足十人,这些博士中志向毕业后当体育老师的几乎没有。
    除了现实中的一些困难,很多人在潜意识中也对体育老师存在偏见,特别是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许多家长都过分看重孩子的“语数外”成绩,认为体育老师与重点科目的老师不是一个档次。甚至有些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在当初填志愿时都听过身边的人说这样的话,“实在不行就去当个体育老师”。对此马友燕表示,现在这种观念正在改变,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体育课在日常教学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河北师大体育学院一位体育学教授表示,体育老师“难当”是一个系统的大问题,不仅需要社会各界转变传统看法,高校在专业教学中也应该重视实践,只有这样,体育老师“难当”的尴尬才会慢慢得到改观。

(裴海深  刘 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