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冰南移——体育强国的重要一翼

    对于很多南方的孩子来说,能在冬天看到一场雪,心情那是相当的好。而要说到参与冰雪项目,南方的群众基础的确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通俗说法的北冰南移,或者更权威的北冰南展西扩,在给很多非冰雪资源省、市、区带去欢乐的同时,也通过种种积极努力提升了项目参与度,形成了更加丰富的冰雪文化。
    可以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理念和落实情况都是可圈可点的,然而北冰南移的重要意义还不局限于此。一个简单的问题,北冰南移移的是什么、怎么移。南水北调,是对自然资源的空间分布日趋合理化、高效化。而北冰南移,移的不是冰雪资源,是人才培养,是赛事组织,是科学体系,更是冰雪文化。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把“北冰”最核心的价值、最科学的理念辐射到其他地方去。这是不依赖自然资源发展体育项目的创新思路,是迈向体育强国的积极探索,是体育作为民生的重要体现。
    尽管在北冰南移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地方“水土不服”的情况,这里面可能有不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因,可能缺乏做大做强品牌进而形成产业链的思路,也可能有政策支持力度不到位的困惑。但这些并非主流,在多点开花的局面下,某些局部的问题更有利于对北冰南移的战略推进作更深入的思考。
    北冰南移的进一步向前推进,首先在于提升认识,加强政策支持力度。从迈向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出发,从惠及民生、丰富文化的高度思量,还可以出台新的更具针对性的一揽子政策。其次要尊重市场规律,循序渐进地打造产业链,这是落地生根、自我造血的关键一环。再次要及时归纳总结出人才培养、项目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实现冰雪强国的重要体现。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队伍建设,也需要用科学的理论去指导实践。最后要因地制宜地培育冰雪文化,让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场馆、品牌俱乐部、冰雪文化节等,为北冰南移铺垫更浓厚的氛围。
    让美丽的冰雪之花撒遍大江南北,任重而道远。

(邓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