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球队——亚冠之旅前瞻

    抽签过后哀鸿遍野、叹息满地,似乎已经成为了近些年中国足球的一大传统,无论是东亚四强赛预选赛抽签、亚洲杯预选赛抽签、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概莫如是……12月6日的2013赛季亚冠小组赛抽签揭晓之后,媒体也有继续“看衰”中超球队之嫌,但仔细分析下赛季中超球队将遭遇的对手便可发现,中超球队亚冠前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
    先说身处“死亡之组”的中超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其实所谓“死亡”,不过是因为和恒大同处一组的全北现代、浦和红宝石“看似”实力较强,但上赛季,恒大就曾在客场5比1痛击过K联赛强队,且从本赛季K联赛总体表现看,全北现代也有不小起伏,并最终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了首尔FC,现在的全北现代,实际还处于功勋主帅崔康熙上调国家队后的过渡期,下赛季伊始肯定还会有大规模的人员变动,恒大大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次战而胜之;浦和红宝石名气很大,但随着近些年队内大批高水平球员的外流,浦和也逐渐沦为中游球队,亚冠资格也是通过联赛最后一轮击败名古屋鲸八涉险获得,从上赛季浦和的各项数据看,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不是太突出(进球47失球42),其输球场次也是前四名球队中最多的,可以说,目前浦和红宝石早已过了实力的最巅峰,广州恒大击败对手把握很大。倒是本小组的泰国冠军蒙通联队值得注意,34场联赛中,蒙通联队25胜9平保持不败,加之上赛季恒大曾有过在武里南联队身上吃亏的经历,切不可轻视这个对手。
    上赛季中超亚军江苏舜天和韩国K联赛冠军首尔FC、日本J联赛黑马仙台七夕以及一支预选赛球队同分一组。这一小组除了首尔FC实力较强外,舜天和其他两个对手都有一拼:其中仙台七夕是在J联赛整体大幅缩减投入的大背景下崛起的一支球队,他们也和上赛季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一起被誉为“穷人强队”,虽然勇夺上赛季J联赛亚军,但其防守孱弱的毛病众人皆知,联赛末期,这支球队甚至连续犯下最后时刻被对手扳平甚至反超的低级失误,可以说,无论是从球队实力还是比赛底蕴、经验看,仙台七夕都不比首次参加亚冠的江苏舜天好多少;本小组另一支球队将从泰国球队武里南联、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两队中产生,后者晋级的可能性更大,狮吼是澳超著名的进攻型球队,但舜天上赛季在中超联赛的防守端表现还是十分令人放心的。
    其实相比于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的小组出线前景要艰难得多,因为他们所处的小组球队实力更为强悍:浦项制铁自不用提,亚冠的常客,作为上赛季韩国杯赛冠军,在如今已经升格为球队主帅的韩国足球名将黄善洪的率领下,浦项打出了自法里亚斯离开后的最精彩的足球,目前球队核心是黄辰成,同时他也是韩国现役国脚;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本尤德科是上赛季的亚冠黑马,打进四强,实际上,早在2008赛季本尤德科就杀进过亚冠四强,可算传统强队,本尤德科也是一支靠高投入支撑的球队,目前球队有多名乌兹别克斯坦国脚以及曾在K联赛打出过名气的德尼尔森等实力外援,更为要命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距离中国路途遥远,国安与其比赛还要经历舟车劳顿;新科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应该是本小组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但既然贵为冠军,肯定有其优势和特点。
    贵州人和所在的H小组实力较为平均:其中水原三星是K联赛常规赛第三,攻防两端都表现平平(进48球失36球),唯一让人头疼的就是其一如既往的压迫式打法,可能会让高洪波和他的球队吃到苦头;中央海岸水手是上赛季澳超冠军,但本赛季(澳超联赛实际已经开打)球队进行了大面积人员调整,以威尔金森、西蒙等代表的主力球员均已离队,球队整体上需要磨合;日本天皇杯冠军则刚刚决出16强,值得一提的是,在联赛中降级的大阪钢巴也打进了16强,如果他们最终夺冠,将创造亚冠“联赛降级球队”征战亚冠的崭新历史。
    总而言之,中超球队在下赛季亚冠赛场上必然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做足准备,相信以目前中超球队的实力,应该可以在下赛季亚冠赛场上扭转之前不佳的洲际形象。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