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运动员保障——助力幸福

    继为运动员办理商业保险后,江苏省体育局为全省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办理退役后五年期综合保险,这在全国是率先的举措。
    为退役运动员解决后顾之忧,扶持退役运动员平稳经历缓冲期,江苏迈出了大胆又实在的步子。
    今年7月国务院专门召开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对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努力探索实践,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江苏省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正视自主择业退役运动员就业状况不稳定、就业差异性大、就业层次普遍较低、收入水平普遍不高、生活困难较多的现实情况,通过充分调查研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慎重研究做出了这一决定,把保障工作有效延续到了运动员退役之后,以帮助运动员通过五年缓冲期的扶持实现稳定就业。
    运动员保障直接关系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体育事业的繁荣,不仅仅表现为竞技赛场上取得优胜,还应体现在作为竞技体育主体的运动员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权益得到系统保障、价值得以充分实现、人生获得幸福平安;体现在体育事业的成就与广大运动员个人的全面发展相辅相成。切实保障运动员的权益和切身利益,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体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体育事业中的民心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体育事业中,要为每个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和幸福生活积极创造条件。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具有阶段性特征,退役缓冲期是他们最重要的人生阶段,这个阶段如何推动运动员保障与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相衔接,并根据地区实际探索出一些特殊保障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职业转换,十分关键。江苏为全国做出了表率。
    我们相信,这样的助力缓冲,缓冲的是身心,助力的是幸福。

(曹  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