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健身人群——健身,也是年轻的必选题

    一般来说,体会到自己身体的需要而健身的人群,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有迫切性。所以,在我们这个社会,满眼看到的健身人群中,银丝白发往往更多地在朝阳和晚霞中闪耀。
    青年时期是人生中处于上升的阶段,身体的机能也同他的头脑和心态一样,如春天破土的植物般状态正佳、蓬勃向上。少有病患的侵扰,健康的身体自然也不会急切地提醒青年人群去用锻炼来捍卫自己。
    所以,如果按年龄来划分人群,青年这个人群的“体育人口”比例远远低于老年人群。
    然而,一个好的身体,需要天长日久的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锻炼习惯)滋养而成。而青年时代作为人体健康工程的基础阶段,其锻炼的打基础工程尤为重要。所以,青年时代的健身不是可有可无的奢侈品。
    更何况现代社会,青年人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业余休闲时间大量被挤占,工作和娱乐方式也多以“宅”的样式出现,这种状况对身体的损耗更加巨大,更需要拿起健身这个武器来保卫自己。
    比如24岁的李淼,“平日里忙碌的工作常常让她喘不过气来,但是她发现了用运动减压这一好办法。每周她都会为自己安排两至三次的健身行程。”“她觉得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枯燥的生活。”
    要想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状态,而且要以汗水和肌肉酸痛做代价,不太容易,需要一个充分的理由。
    从减压、从精彩自己的生活考虑,年轻人也应该赶上老年人群健身的步点,这个理由太有说服力了。
    不过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年轻人还是与老年人有所区别。他们追求新奇,崇尚不同凡响,所以他们加入了瑜伽、肚皮舞、形体舞蹈、登山、花样跳绳、滑板、“死飞”等“不落俗套”的锻炼队伍。
    要有自己不同的生活,这是年轻人的特点,也是他们选择的自由。只要他们成为健身队伍中的一员,感觉他们“生活得有滋有味,很有情趣,很阳光,”我们体育工作者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和谐社会也更有保障。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